[ 索引号 ] 11500242771752083F/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大溪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15
[ 发布日期 ] 2022-02-15

大溪镇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根据《中共酉阳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酉委法办〔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效能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逐步实现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为构建法治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就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们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政府运行的基本准则。镇政府每年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每年度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成立大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以镇长为组长,着重抓好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建设。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强化宣传引导,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认真组织法制宣传,普及公民法制观念。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开展执法宣传活动。在街道、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举措,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二是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及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新近出台的有关行政法律法规等重要法治政府建设法规制度,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水平,使他们能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有关要求严于律己;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引导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并在镇政府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今年以来,我镇共组织干部职工行政执法培训2次、142人;开展行政执法宣传2次,共接受群众现场咨询400余人次,发放行政执法宣传手册600余册,悬挂宣传横幅8余幅。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实行逢文必审,严把法律关,凡需要以镇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党委会研究把关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通过电视广播、公开栏对全镇重点项目、行政执法项目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中心职能,加强政府公众网站管理,提高信息传输安全性。

(四)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规范执法行为

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是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约束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建立健全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一是强化人大监督。镇政府每年都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其对法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专门监督。成立了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检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镇纪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监督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今年以来,我镇共查处水陆交通违规违法案件200余起;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非煤矿山、食品药品、危化品、烟花爆竹等安全领域内开展一次安全执法整治,其中对非煤矿山落实整改2起,食品药品落实整改2起,危化品落实整改1起;在林业及渔政行政执法领域,共处罚林业违法案件3起,落实整改意见5起;在村镇规划及环保行政执法领域内,共查处和落实整改12起。

(五)强化政府职能转变,建立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我镇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建立了大溪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重大事件,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我镇无一例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事件发生。各村、各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离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部分执法主体存在畏难情绪;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监督不够有力,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法治政府建设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抓好法律法规宣传、普法培训、规范执法、政府职能转变、队伍建设等工作,努力推进依法治镇和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深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以深入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和依法治县精神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科学行政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为工作重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执法部门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站位,排除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畏难情绪。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职责,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的及时列出整改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问责机制,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严格组织考核,健全奖惩制度,强化对各级党政干部的监督制约,对法治观念淡薄、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培训,加大政府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建设高素质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坚持把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