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771752083F/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大溪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02
[ 发布日期 ] 2021-06-18

酉阳自治县大溪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字号:


2020年,大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构建明确责任、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镇、村、社干部学法、懂法、守法水平,打造法治建设的有力支撑。结合干部法治教育、普法学习考试、执法人员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健全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镇村干部每月一次集中学习适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交流学法体会,提高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认真梳理我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分发到责任单位,将政务服务事项、程序以及涉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主要工作事项在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公示,动态管理证明事项,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度。持续开展三减一提升”“减证便民行动,群众办事提交的材料更少、环节更简、时间更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运用大数据+网络化手段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减少了群众需提供证明的材料。二是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利用党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等媒介面对社会、面向基层、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主要工作事项进行公开,本单位内部管理的重大事项与干部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也在相应的范围内公开。督促7个村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三是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与制约。镇各相关部门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持证人员信息进行了公示并及时、准确地更新了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中的执法人员信息,加强了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对行政处罚案件及时予以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为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流程。四是为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大我镇法制专业性审查力度,提高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以及对政府投资、资源开发、招商引资等方面合同的监管把关。五是完善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狠抓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知识培训、考试和领证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六是完善体制机制,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事关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召开院坝会、镇村干部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严格依法开展农村土地征收征用、宅基地复垦等工作,切实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年度民生实事办理出台前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制度,年度民生实事办理由镇人大代表在年初镇人代会上表决后实施并接受人大监督。

、运用法治思维,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健全了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了行政调解工作,规范了行政调解程序。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的衔接配合,进一步完善了镇级调解委员会和村级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配备了与调解工作相适应的人员,初步形成矛盾化解合力。镇调委会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矛盾纠纷12起。二是积极发挥村综治专干在法治宣传、民事纠纷调解中的作用,开展法治讲堂、法治院坝会等形式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三是积极推行网上受理信访与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动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采用多种形式,营造法制宣传氛围

积极通过镇、村两级法治讲堂建设法治宣传大院、政府政务公开专栏、村务公开专栏,利用QQ、微信等公众平台讲授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不断增强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由于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未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行政执法力量仍显薄弱。受编制所限,现有的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设备配备不够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效果。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教育。定期组织学习,提高干部执法水平;积极开展有关法治培训,开阔行政执法视野;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普及干部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确保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能持证上岗、亮证上岗。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则、行政服务程序规则和行政执法监督程序规则,落实行政执法的公开、告知、听证、法律救济、回避等制度,让每一个执法办案环节符合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所有执法工作有据可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严格执法监督、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

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多形式宣传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各办公室、各单位。在开展各类行政执法过程中,由责任办公室、各责任单位向执法对象宣讲执行的法律,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拓宽宣传渠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