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苍岭镇:涂抹“三色”赋能“酉阳800”

日期:2023-05-26       
字号:


                                    (石泉苗寨一角)

2022年以来,酉阳自治县苍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活质量主题,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产业筋骨壮起来、民生福祉厚起来、城乡面貌靓起来。

围绕乡村振兴村民腰包鼓起来

兜底帮扶保障有力,苍岭镇持续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工作,实施动态监测,全镇2712名脱贫人口和75户监测户吃穿不愁,基本教育、医疗、住房得到全面保障,帮助211个困难家庭实现就业;数字营销提档升级,推动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积极探索远程认养”“云上旅游等线上营销模式,培育电商行动能人25人,致富带头人2人;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深入,全镇集中整治农田1200亩,改造利用撂荒地700亩,使农田变成群众致富田。多措并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收入多元化,人均年收入增加800余元。

狠抓经济发展产业筋骨壮起来

近年来,苍岭镇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积极培育榨菜12000亩、油茶12000亩、烤烟3000亩,围绕阿蓬江生态廊道、石泉苗寨4A景区的创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发挥党建引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有力推进民生项目2个;特色产业争相露头,苍岭腊肉酉一碗远近闻名,苍岭茶叶酉益杯遍布酉州,苍岭榨菜酉一碟大显身手;乡村治理成效明显,太河村、秋河村分别荣获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国家级传统村落,镇道安办荣获2022年度市级优秀道安办。

紧盯抗旱救灾民生福祉厚起来

去年以来,该镇在极端高温天气组织送水1300余方,为困难群众解决急需用水难题;集中力量治理汆岩大堰,投入243万元集中治理,实现以水养水、群众自治,长效化解决集镇8000人饮水难题;带领群众寻找新水源5处,新修水池15个,拉通管道15公里,解决偏远农村日常饮水问题。森林防火坚持防早防小,及时组织人员扑灭火源5次,协助周边乡镇扑灭火灾4次;定期排查整治森林安全,有效排查风险点40余处;构建森林防火网格体系,成立60个网格小组,配齐网格护林员114人,压实责任体系;广泛宣传防火知识,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5000余份,张贴野外用火处罚公告160余份。

聚焦品质生活城乡面貌靓起来

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成功创建秋河村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点,聘用保洁员定期清扫公共场所,美丽乡村建设效果显著;农村自建房排查完成率100%,房屋建设整齐有序。精神文明建设换挡提速,持续深入理论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9次,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和院坝会23次;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处,组织志愿活动143次;设立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18处,组织文化活动55次。

苍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苍岭将坚持以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新征程上奋力展现五大新作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家军书记来酉调研时的殷殷嘱托,不折不扣落实发展海拔经济的要求,以苍岭生态底色、乡村本色、地域特色赋能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念好产业经,种出摇钱树,打好乡村牌;念好文化经,唱响旅游曲,打好文旅牌

保护生态,用好生态,擦亮生态底色。释放菖蒲盖片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级实践创新基地潜能,发挥生态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连点成线、织线成面,让生态树致富树,让酉阳800”底色更艳、成色更足。

建设乡村,经营乡村,突出乡村本色。发展海拔经济,用好800米以上高海拔优质农产品生产区,借助苍岭榨菜、辣椒、油菜等高山蔬菜已有产业基础,争创15款以上拳头产品,助推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以苍岭特色产业为县域经济赋能,让更多乡下人尝到生态甜头,与更多城里人分享高山福利,为乡村富裕增底气。

挖掘文旅,重塑文旅,彰显地域特色。坚持以生态旅游项目开发为文旅产业造体塑形,创建石泉苗寨4A级景区,联合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通桃花源-菖蒲盖-阿蓬江旅游专线,打造阿蓬江生态旅游廊道,完善大河口温泉度假村旅游配套设施,加快太河村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以基础设施的完善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文旅融合山清水秀新天地,绘就文旅融合诗与远方新图景。

(见习记者储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