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8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保交楼”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用活政策工具箱,争取国家专项借款资金3000万元,推进龙湾嘉苑(67号楼)、阳城商都2个“保交楼”项目复工复建,现龙湾嘉苑项目已交房;阳城商都项目房屋已达到交付条件,工作专班正在组织交房。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优化简化办事时限和申报材料,开展竣工联合验收,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联合勘验,推行限时办结,压缩办理时限。将竣工联合验收办理时限由12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施工许可由原来的7个申报材料减为5个申报材料等,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捷。制定《重庆市酉阳县社会投资项目帮代办工作方案》,面向县域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社会投资项目开展帮代办服务,全面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水平和质量,加速推进项目落地,为助推酉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住建力量。

(三)依法进行保障性住房清理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会议部署。为有效避免我县保障性住房闲置、转租出借、租金拖欠、保障条件不符合、隐瞒骗取、重复享受、私占强占、违规过渡安置等问题,通过标本兼治、惩防结合、综合治理,不断提升保障性住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组建工作组,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领域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阳光佳苑、馨园小区、箐箐家园、小坝廉租房等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户开展清理、排查、核实、宣传、清退工作。全面走访调查重点整改保障对象692户,发放催腾通知书692份,发放解除合同告知书479份,累计办理退房手续153户,取消租赁补贴2户。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促进实现全县人民住有所居。同时全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00套,累计为新青年、新市民提供3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严格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严格落实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参建五方主体责任,签署质量安全责任清单21份;开展质量安全日常检查540余次,开展钢筋、检测机构、监理“十不准”、混凝土生产企业、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等专项检查共8次,开展“四不两直”检查2次,随机抽查、巡查10次,查处一般隐患536条,下发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129份,督促隐患整改536条、整改率100%;对两个项目责任人进行约谈,对6名不履行职责的项目经理合计记分33分,对8名不履行安全生产监理职责的总监、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合计记分20分。截至目前,简易处罚共38件、处罚金额3.49万元;立案查处19件,处罚金额216万元,其中:未办理施工许可证7件、处罚金额196.2万元,质量安全类5件、罚款金额27.25万元,房地产与房屋管理类4件,处罚金额12万元,招标投标类3件、处罚金额14.2608万元。

二、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党组、职工集体学法制度,推进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绩效考核,保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行政执法主办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深化改革的执法检查,明确执法主体和执法责任,加强执法协调,防止执法脱节。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落实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建筑法律知识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突出、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办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更新行政执法队伍,加大行业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执法人员的管理水平。


酉阳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

2024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