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96100/2023-000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03
[ 发布日期 ] 2023-02-05

酉阳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号:

今年以来,我委按照《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委工作,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及各项工作部署,在加强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中建立了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长效行政执法机制,有效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展开。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常抓严管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我委已对建设领域违法行为立案处理共24件,处罚企业39家,共计处罚119万元。对安全生产立案处理共18件,共计处罚76万元,接下来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和调查,积极发挥行政执法督促检查和制止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的作用。

(二)贯彻落实法治精神。单位主要负责人始终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文件、会议精神,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意识;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布置我委法治建设工作。

(三)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印发《酉阳自治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方案》,依托我县已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竣工验收综合窗口”开展竣工联合验收“一口受理、一口出件”,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联合勘验、并行推进、限时办结,避免项目建设单位与多个部门沟通;压缩承诺办理时限,自受理竣工联合验收申请7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原有12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44.6%。今年累计发放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6份,对龙腾盛世生态小区1号楼、后兴烟叶收购点、城投·伴山华府房地产开发项目二标段等6个项目以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代替原有竣工验收备案登记证;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根据项目类型明确其纳入竣工联合验收具体事项;安排专人主动靠前服务,指导建设单位申报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龙腾盛世生态小区1号楼开展单独竣工验收。二是推行告知承诺制,在竣工联合验收阶段实行建设工程竣工档案告知承诺制,今年我县城投·伴山华府二标、三标项目建设单位申请竣工联合验收时,承诺在收到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7个工作日内将一套完整的竣工档案移交县城乡建设档案馆,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档案移交工作。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宣传教育,形成法治思维

一是集中学习。我委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载体,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法律法规精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规范。二是倡导自学。倡导干部职工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推动规范管理,依法政务公开

一是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汇润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聘请了1名律师作为我委专职法律顾问。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三)日常安全监督,重点检查内容

结合我县房屋、市政工程实际情况,编制《酉阳自治县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一是未办理施工许可证非法施工项目,二是建设单位市场行为检查,三是监理单位市场行为检查,四是施工单位市场行为检查。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和短板,表现在: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要提升、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等。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举措

一是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解答热点问题,加强对建筑企业及施工项目参建单位法律宣传工作,做到“谁执法,谁普法”,提高企业法治意识,从源头上自觉抵制违法行为的发生,对于拒不执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指令的项目,我委上报县人民政府以及市住房城乡建委,由上级行政部门对违法项目直接进行查处。

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防止和减少因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引起的行政争议,促使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进一步增强执法程序意识和执法责任意识。同时加大对安全违法行为、违法转分包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起到震慑作用,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酉阳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

202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