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96100/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1
[ 发布日期 ] 2022-01-11

酉阳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关于2021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字号:

    2021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委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要求全委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理论业务学习活动,并重点围绕《城市规划法》《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讨论。带头践行示范,为大家做出表率,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法治意识和观念。全委上下充分利用报刊、网络采取多种方式学习交流讨论,力争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成为“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合格依法行政人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权限、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负责人及电话公开,方便查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夯实内务基础,严格公文规范管理,对各类执法检查认真记录,对信访材料及查处结果归类存档。

(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是结合中市县关于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工作要求,全力打造酉阳县营商“软环境”。全面实现“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限时办结”,采取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网上办理等方式,审批效率全面提速。

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向县委、县政府提供了龙湾国际、阳城商都等一批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建议,为保障我县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全面启动县城购买商品住房群众历史遗留问题办证工作,成立专班、集中办公、限时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23个项目,累计办证6365户。

(四)创新监管方式,依法开展建设工程监管

2021年,我委累计实施质量监管项目36个、安全监督项目69个、提前介入的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5个。深入开展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重大一突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工程质量钢筋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的保障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五)以良法促善治,强化依法行政观念

我委把法制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通过组织建筑企业、开发企业开展制作法律法规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尊重法律、遵纪守法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和监督规划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社会氛围。

(六)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委认真制订了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工作。深入持续推进行业“以案四改”“以案四说”工作,全面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党风政风建设,提升行业形象。一是坚持信访预防,抓早、抓小、抓快着手,及时掌握信息,解决问题,消除信访隐患,防止形成矛盾纠纷;二是坚持普遍预防,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守法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三是对建设系统内突出的矛盾纠纷,采取定时、定点、定人、定责的办法,开展“拉网式”信访隐患排查,做到了心中有数。四是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依托相关部门,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处理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依法治县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的氛围还不浓,极少数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和管理对象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还不强。

(二)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对新修订和新划入职能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继续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奖惩激励措施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制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制定我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当前和今后五年工作内容目标、工作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继续完善各科室及委属各单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评体系,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有效运用考核结果,将考评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激励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一般职工学法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由主要领导组织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2022年至少开展两次法治专题讲座。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知识更新培训考试。落实县管领导干部任职前考试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对我委的规范性文件、重大事项决策、行政复议和诉讼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政府公开信息质量,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与上级行政机关取消、下放或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完善“代办制”和“一站审批”审批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对2021年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真正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

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一是大力开展执法公示,依法对我委执法支队的行政处罚职能对外公示;做到职能明确,权力清晰;二是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正确引导。这不仅是对我们执法行为的约束,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保护;三是继续执行法制审核制度,对全部一般程序案件未经法制审核一律不得签发告知书和决定书,有条件的情况下引进法制审核服务外包,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大建筑施工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质量监督、消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大力推进信用建设。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工作,推进重大疑难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一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进执法全程记录,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式,不定期组织行政执法案卷抽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深化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4.为维护司法权威,全面落实行政案件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的行政案件,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