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96100/2021-0027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02
[ 发布日期 ] 2021-01-12

酉阳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关于2020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字号:

 2020年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我委自身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全县依法治县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不断提高广大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工作的各项任务,认真开展法制宣传、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依法治理工作,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逐步养成了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氛围,在不断推进我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法制化进程、促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委依法治县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我委高度重视,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权限、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负责人及电话公开,方便查询,自觉接受社会、组织和群众监督;严格规范公文管理,对各类执法检查认真记录,规范执法 检查行为 ,要求执法检查过程中全程配备执法记录仪,对信访材料及查处结果归类存档。

 二、强化素质,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委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我委广泛开展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活动,重点围绕《城市规划法》《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深入的学习讨论。委领导更是身体力行,把坚持学习法律、法规看作是掌握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带头践行示范,为大家做出表率,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法治意识和观念。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网络采取多种方式学习交流讨论,力争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成为“依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合格依法行政人员。

 三、广泛宣传,强化依法行政观念

 我委把法制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通过组织建筑企业、开发企业、物业读物企业、房地产中介企业开展制作法律法规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的普法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尊重法律、遵纪守法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和监督住房城乡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良好局面,营造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社会氛围。

 四、严格依法行政,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

 以质量安全治理“三年提升行动”为抓手,严格贯彻执行建设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标准,严把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等关键环节,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确保了全县建筑领域持续稳定。2020年我委共执行简易处罚27起,处罚金额共计2.5万元;执法立案26起,结案20起,处罚金额共计75.6241万元。

 五、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委认真制订了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工作。一是坚持信访预防,从抓早、抓小、抓快着手,及时掌握信息,解决问题,消除信访隐患,防止形成矛盾纠纷;二是坚持普遍预防,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守法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三是对建设系统内突出的矛盾纠纷,采取定时、定点、定人、定责的办法,开展“拉网式”信访隐患排查,做到了心中有数。四是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上下贯通、左右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坚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小矛盾、小纠纷由部门依法直接处理解决,疑难矛盾纠纷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化解,争取做到“小事不出委,大事不出县”。五是坚持回访与预防,采取就近原则,对于疑难信访指定专人、定期回访,督促履行协议,防止纠纷反复出现,酿成新的矛盾纠纷。

                                            酉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