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7       
字号: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工作情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局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的第一议题,在会议上领学带学,传达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21年以来,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实际深入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我局确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局党委、局班子会等形式,研究解决我局在法治建设过程中各项问题的机制。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明确重要法律问题或重大决策事项需提请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提前进行谋划部署。提前制定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表,明确处室分工及分管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写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

(三)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执法案件办案流程。2021年我局完善了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规章制度。对案情复杂、属重大行政违法类案件,严格把关案件办理全过程,确保处罚主体正确、违法证据充分、办理流程完备、裁量幅度合理、法律法规适用正确,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二是扎实案卷评查。以集中评查与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工作, 对文书填写不规范、案卷制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加以规范和整改,促使文书制作更加规范。2021年选送2份案卷参加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达到优秀案卷标准。三是强化监督机制。认真落实案件初审、核审、终审等制度,从办案人员到法制员再到分管负责人,责任落实,做到一个案卷“多人看、多人审”,全共进行法制审核17次,每一个细节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四)严格执法监督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按照《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最新修改情况和《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38号),我局根据权责清单,明确执法内容,强化法律法规执行力,减少处罚弹性,规范各执法科室合法、适当地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2021年,共检查企业751家(次),排查事故隐患2253项(其中已整改2236项),下达整改通知书751份,责令停产停业整顿5家,行政处罚17家次,罚金17.86万元。2020年,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全县实现了连续60多个月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零发生”及自然灾害领域“零伤亡”的良好态势,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五)优化审批服务,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我局依据法定职能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整改“渝快办”平台日扫描中发现的办事指南问题并实时更新,进一步优化我局行政审批服务,更好地为企业群众办事,全年共调整政务服务事项591次。按照《市政府交办事项(“渝快办”专项工作2020年第1号)》,我科及时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达到94.44%,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到92.24%、平均跑动次数低于0.05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到83.33%,在全县各部门中排名前列。2021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10项(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33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8项、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463项、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6项),均在法定时内办结,企业好评度达到100%。

(六)开展学法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

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会议题进行部署,同时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指引中,并按计划组织开展学习。二是举办法治专题培训,讲解新《安全生产法》,发放新《安全生产法》1000余册到各乡镇,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三是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资料,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加强法治学习。

开展多场次普法活动。一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应急管理知识竞赛”等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二是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和传播应急理念。2021年度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18场。三是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向公众重点宣传应急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知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随着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行政执法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行政执法检查任务工作开展频繁,也凸显了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对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存在一定的局限。同时,模式上习惯于重检查而轻监察,重行政手段而轻执法手段,行政执法中也是重实体而轻程序,重结果而轻过程。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加强。多数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仍有存在,执法人员缺乏对行政法律法规专业的、系统性的培训,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凭经验机械片面地理解适用法律法规的条款,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难免出现随意性。

(三)法治宣传模式有待创新。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但主要的宣传方式还只是停留在挂横幅、贴标语、出展板、发宣传资料等形式上,没有充分发挥现代互联网传播快、目标精准、宣传质量高的优势,致使出现了一些年纪大的人难看懂,年纪轻的人不想看的问题,未能与建设法治政府的宏观要求相适应。

三、2022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继续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和完善局领导班子和全体执法人员集体学法制度,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通过规范化执法、文明执法、业务培训、交叉执法活动等,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同时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文书、执法程序的掌握和实际办理能力。

(三)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树立法律至上意识,注重证据意识、程序公正意识,着力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创新宣教形式,进一步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既要以制作张贴横幅标语、警示牌等原有的形式,巩固“线下”宣传战线,又要开拓创新“线上”宣传新阵地,全面宣传普及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应急管理法治知识。另一方面宣传浓厚氛围,依托“安全宣传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聚声势、齐发力、多形式开展应急法治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安全法治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营造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