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MB1543082X/2022-002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11
[ 发布日期 ] 2022-09-1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抗御伏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水管单位、供水单位:

7月以来,我县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明显偏少。据统计,7月22日-9月5日,酉阳站连续46天总降雨量仅15.3mm,创历史同期极值,达重度气象干旱标准。持续晴热少雨天气造成大部分乡镇(街道)遭受干旱灾害,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工作部署,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现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抗御伏旱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旱情形势,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最新天气信息,我县9月中下旬可能仍无有效降雨,旱情仍将持续深化,抗旱形势日益严峻,抗旱压力与日俱增。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高温伏旱对群众生活生产带来的严重威胁,高度重视抗旱减灾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抗旱工作责任制,未雨绸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群众组织发动和部门协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保供水、抗旱夺丰收和抗旱保稳定工作。

二、及时会商研判,完善预案方案

根据天气趋势可能导致的旱情形势发展和灾情变化,各乡镇、各单位要及时进行会商研判,做好旱情监测和趋势分析,精准发布干旱预警信息,认真做好供水形势分析预测,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供水方案,针对性地制定抗旱应对措施。特别是供水水源不足的乡镇,要重点针对集镇、村庄等人口密集区域制定周密的供用水计划,做好节约用水、应急供水应对方案,既要兼顾全面也要突出重点,确保抗旱减灾工作及时、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优化调度管理,确保饮水安全

各乡镇、各单位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进一步把保障城乡人畜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要充分挖掘已成水库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及时修订工程调度计划,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用水,实施科学精准调度。要根据辖区供水总体需求,为保证群众生活生产,对部分已到死水位的水库,可临时动用死库容存水。要加强城乡用水情况的收集、分析,对可能或已经出现供水紧缺的集镇、农村,要采取有效的节水限水措施,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资源,充分发动乡镇、村组干部和社会力量保水、找水、供水、送水,及时有效处置好供水困难问题,坚决不让一户一人出现饮水安全问题。

四、搞好对接协调,强化服务保障

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与电力、石油、农机等单位的对接协调,保证抗旱和防暑降温所需电力、油料、抽水机具及配件的正常供应。要进一步加强抗旱服务组织指导,及时开展人员培训,做好抗旱设备组装、调试、维护和保养,保证各类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确保充分发挥抗旱减灾作用。要督促辖区内的各水利工程管理、建设单位严格遵守《重庆市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各类在建工程施工、抗旱供水管网的抢修及安全巡查、抽送水服务等一线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严防因高温天气引发中暑和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严格值班值守,做好舆情引导

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旱情监测,及时收集掌握降雨、河流溪沟来水、蓄水、墒情、作物受旱、人畜饮水困难和抗旱行动等旱情信息,并按有关要求及时上报旱情信息。同时,要加强抗旱宣传引导工作,强化舆情控制,主动先期发声,注重宣传水利工程发挥抗旱减灾效益和抗旱应对措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