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动态第 17期

日期:2023-05-26       
字号:

按:我县持续常态化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强化问题整改,坚持查漏补缺、强弱补短,积极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群众优势,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指标,保障巩卫工作稳步推进。现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汇总摘编如下:


卫生健康委召开部门联席会,推动巩卫开展:

5月19日上午,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吴小明组织召开了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部门联席会。县委宣传部、县经济信息委、县教委、县城管局、县妇联、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参会。

会议提出六项工作要求:一是县教委要牵头继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持续开展宣教活动,促进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巩固创卫成果。二是由县委宣传部、县经济信息委共同负责城区临街弱电箱美化整改,县经济信息委落实城区管线乱搭乱牵现象规范整治等工作。三是由各群团部门发动联系对象,团县委负责招募志愿者、县妇联发动街道妇女组织、县总工会发动工会组织、工商联发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巩卫工作。四是县城管局持续做好问题自查,加强对公交站台等乱贴乱画现象整改。五是公布举报电话,开展全民卫生监督,严格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现象。六是加大对违规办证等广告电话号码打击力度,由县经济信息委负责落实停机或注销处置。

(会议现场图片)

(根据县爱卫办提供材料整理)


▲持续巩卫巡查,保障食品安全: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巩卫巡查工作,做好问题整改:

一是由分管领导带队到城东、城南社区进行创卫成果巩固排查,引导食品经营主体严格落实餐饮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劝导和制止客人抽烟或在规定地点抽烟。共检查餐饮经营户121家,督促36名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二是以督导组反馈“三防”设施不够完善问题为导向,督促城南所、城北所有针对性、有侧重点的开展一次卤菜摊位专项复查,落实12家摊位“三防”设施整改。三是按时将每日工作发现的隐患及整改完成情况反馈给县巩卫办,完成涉及食品安全的5个问题整改验收。

(督导现场图片)

(根据县市场监管局提供材料整理)


▲强化农贸市场整改,督促规范经营:

针对5月5日市卫生健康委专家一行来酉督导反馈的问题,县商务委已督促钟灵山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完成全部问题整改。同时,启动钟灵山农贸市场顶棚加装一体升级改造项目,拆除部分乱搭乱建,现已完成50%的项目进度。此外,会同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委督促市场管理方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加强市场日常保洁。

(市场现场图片)

(根据县商务委提供材料整理)


▲开展联合督查,落实医疗机构巩卫职责: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专班和巩卫督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联合持续开展医疗机构工作督查。主要针对5个方面开展:一是要求做到标识标牌规范清楚,服务环境和设施设备整洁、舒适,卫生间设施良好,干净、无异味;二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天按时清扫,做到无散落垃圾、无杂物堆放和烟头,车辆停放有序,无乱停乱放现象;三是利用电子屏显示巩卫健康宣传知识;四是设置健康教育宣传专栏,专栏内容涵盖健康教育、控制吸烟等相关内容,定期更换内容(每两个月更新一次);五是及时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做到无积水、无垃圾、无粪便等,院内病媒生物防制水平达到标准要求。

(根据县卫生健康委提供材料整理)


▲常态化开展病媒防控,加强“四害”密度控制:

一是全县启动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制定了行动方案,明确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责任,开展社会动员,强化环境治理,清除病媒生物滋生场所。二是继续督导两家病媒生物防制公司加强消毒杀虫灭“四害”,重点对城区背街小巷、垃圾中转站、公厕、居民区外环境、学校外环境、农贸市场外环境、公园(绿化带)等设置毒饵盒等,并按时更换鼠药。截至目前,城区公共外环境共布置毒饵盒2021个,投放鼠药803.3公斤,处理鼠洞265个,捡埋死鼠31只,发放病媒生物防制宣传资料1800余份,开展公共外环境消杀达21130平方米。

(病媒防制现场图片)

(根据县疾控中心提供材料整理)


▲强化问题整改,做好宣传引导:桃花源街道办持续开展巩卫工作,强化问题整改:

一是召开巩卫推进会议,布置巩卫相关工作,要求对照问题持续做好整改,严防问题反弹。二是对月台巷、白鹿河等重点区域开展“十乱”整治,及时清除“牛皮癣”、乱堆乱放、河堤沿线种菜、杂草等。三是常态化开展“万人大扫除”活动,及时做好责任区域清扫。

(现场清理图片)

钟多街道办强化社区宣传,落实重点区域治理:一是积极开展社区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巩卫。本周共出动宣传车7车次,悬挂横幅、标语12幅,更新健康教育知识专栏内容3处,新增禁烟标识6处,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2场次。二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重点区域治理。对西山沟、何家坝等11处重点区域持续开展整治,清转运存量垃圾7车次,疏通污水管道处3处;会同县爱卫办对辖区背街小巷卫生开展3次督查,完成石柱溪、周家井附近居民脏乱差等7个问题全面整改。

(根据桃花源街道办、钟多街道办提供材料整理)


▲再次开展重点场所“回头看”,持续巩固创卫成果:

按照支队政委邓鸿的工作安排,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点场所卫生专班组建6个督查组完成对县城内582户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经营单位进行第三次“回头看”工作。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经营者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清零。

(现场督查图片)

(根据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供材料整理)


▲部门协同,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整治:

市容环境与环境保护专班、社区与单位卫生专班积极作为,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维护巩卫成果:

一、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一是对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6千米栏杆、650个垃圾桶、400个果皮箱、绿化带边沿进行冲洗刷洗。二是对城区的白色垃圾、积存垃圾进行清理。三是县城管事务中心整治主次干道临街面牛皮癣1500余平方米,更新公用张贴栏2个,拆除破损广告招牌3处。

(现场整治图片)

二、强化市容秩序监管:会同县公安局特勤大队,持续加强城市管理秩序整治,清理规范城区内的大中小幼8个学校,出动人员268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1台次,整改市政设施损坏1处,清理规范占道跨门经营行为190处,露天烧烤油烟10处,清理花池种菜4处,收缴违规罚款100余元。

(现场整治图片)

三、强化设施监管:县城管事务中心修复县城区车行道100平方米,对城北汽车站公厕进行第三卫生间改造及增设无障碍通道。

四、园林绿化管护: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对钟灵山大道东风坝绿化花池内栽种的蔬菜、枯死的树木、裸露的泥土进行清理整改工作。共计补栽补植绿植灌木96株,地被植物220平方米。清除河滨公园已枯死的树木计3株,并对河滨公园缺株的绿地补栽补植苗木。对桂花园、鲤鱼塘桥段绿植进行常态化管护作业。对桃花源大道中路、北路行道树绿植开展病虫害防治作业面积达11370平方米。

(现场维护图片)

(根据县城管局提供材料整理)


▲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综合执法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县城管局会同县公安局、县商务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和街道开展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联合组建三个专项整治组,共抽调150余名队员协调配合,联合执法,聚焦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疏堵结合,文明执法,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有效提升市容环境和规范流动摊贩经营秩序。

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5000份,整治跨门占道经营3867家,劝导游摊游贩入市600家,清理乱堆乱放4950处、牛皮癣2170处,整改市政设施损坏200处、露天烧烤油烟污染500处,清理花池种菜270处,收缴罚款2万元。

此次专项整治还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城区燃煤专项整治、建筑工地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再生资源回收点专项整治、石柱溪路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等,开展了背街小巷市容环境万人大扫除活动和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等。

(根据融媒体中心提供材料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