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动态第13期

日期:2023-04-19       
字号:

按: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做好迎接再次复审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严格对标对表,有序开展各项巩卫工作,坚持查漏补缺、强弱补短,确保复审高质量、高水平通过。现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汇总摘编如下:


▲第35个爱国卫生月暨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活动开展:

今年4月是第3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广大市民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我县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及大整治活动。

417日上午,县爱卫办、县文明办、健康中国酉阳行动推进办组织县城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红十字会、县计生协会、融媒体中心等共10余家单位,以及38个乡镇、街道,联合开展了以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酉阳县第35个爱国卫生月暨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活动。

活动现场,紧扣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筑牢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两个健康理念,以爱卫新风尚宣传、健康新生活科普、科学除四害防治3个活动为重点,将健康知识科普和环境卫生治理贯彻整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本次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设立展板、健康咨询及义诊、急救技能现场培训演示、派发宣传物品手册和灭鼠灭蟑药品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饮食、食品安全、文明行为促进、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重庆市民健康公约、病媒生物防制、控烟履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健康知识,鼓励和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

活动现场氛围浓厚,医务人员对市民进行健康急救技能培训演示,提高市民急救技能水平。同时,免费为群众开展义诊,进行血糖、血压检查,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健康问题。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袋、宣传单、宣传折页、宣传册、宣传品20000余份、灭蟑(鼠)药物100余公斤,接受健康咨询1200余人次,免费义诊500余人次。

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宜居靓家园提升活动,于414日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重点针对背街小巷、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治理。

通过此次活动,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在基层落地生根,引导群众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健康主题集中活动,进一步引导将节点活动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根据县爱卫办、县卫生健康委提供材料整理)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专班:

410-11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专班、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专班对友康医院、酉州医院等10家民营医疗机构开展联合督查。督察组重点针对“创卫”和“慢病”等相关工作开展了实地督导,查看了门诊日志、健康专栏、健康教育资料、控烟氛围、高血压、糖尿病等情况,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国卫标准开展相关工作。

(根据县卫生健康委提供材料整理)


▲食品安全专班:

本周持续开展巩卫工作,做好查漏补缺:一是继续开展巩卫督查,督查食品经营户56户,发现问题12个,规范悬挂灭蚊灯48家。二是抓好督办事项整改,督促汇升立帆汉堡炸鸡餐厅对后厨和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完善三防设施。三是继续做好“回头看”工作,重点解决死灰复燃的问题和打击新增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规范市场经营,对18户农贸市场食品加工经营单位、摊点规范 “三防”设施,对1户违规商户立案查处。

(根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材料整理)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专班:

为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本周对县城各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发热门诊(诊室)、免疫门诊建设开展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清单反馈给相关负责人,并要求限期落实整改。

(根据县卫生健康委提供材料整理)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班:

以暗访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县城区公共外环境病媒生物防制,督导两家病媒生物防制公司加强消毒杀虫灭“四害”,重点对月台巷、城区背街小巷、垃圾中转站、公厕、居民区外环境、学校外环境、农贸市场外环境、公园(绿化带)等增加毒饵盒的布置数量,按时更换鼠药。截至目前,城区公共外环境布置毒饵盒2021个,投放鼠药665公斤,处理鼠洞227个,捡埋死鼠24只,发放病媒生物防制宣传资料1700余份。同时,加强城区现场督导,共督导609家重点场所和部门,发现问题112个。

(根据县疾控中心提供材料整理)


▲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专班:

桃花源街道积极有序的开展巩卫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监管,确保实效。本周持续对钟灵山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和河道等开展整治检查,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较大改观。二是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辖区各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做到目标不变、措施不软、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坚定不移地推进巩卫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桃花源街道办提供材料整理)


▲重点场所卫生专班:

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好冲刺时间,统筹推进重点场所卫生专班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回头看”工作成效明显。对县城内178户公共场所(“六小行业”)经营单位进行“回头看”,177户已按重点场所国卫标准要求整改,完成率达99.44%;对未按时限完成整改的1户经营单位,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查处。二是迎接国卫复审档案全面完善。共收集归档迎国卫复审档案资料39册,现已严格按时限和标准要求全部规范装订。

(根据县卫生健康执法支队提供材料整理)


▲农贸市场专班:

本周持续强化巩卫工作,落实问题整改:一是按照县政府杨通胜县长对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专题会议的工作安排,县商务委会同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消防救援大队、重庆善贾商贸有限公司牵头制定了钟灵山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并已送审。二是督促重庆善贾商贸有限公司落实好市场内环境卫生,规范好市场内占道经营秩序,要求做到干净、整洁、蔬菜摆放有序。三是县商务委会同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委、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对城区农贸市场暗访评价提出的问题开展回头看。

(根据县商务委提供材料整理)


▲市容环境与环境保护专班: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一是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巡查整治,整合社区力量清理背街小巷牛皮癣80余处,对石柱溪路周边区域的白色垃圾、积存垃圾清理3.7吨。二是会同街道强化重点区域治理,对馨园小区、洞底等8处区域存量垃圾进行有效整治,清转运存量垃圾6车次,疏通污水管道3处。三是持续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在30座公园内共设置鼠饵洞62个,安排工人在鼠饵洞内均已正确投放鼠饵,并要求工人及时检查、清理、补充鼠饵。四是加强公共设施定期维护,对城南区域主次干道及人行踩板、500个垃圾桶、150个垃圾箱、5.5千米护栏进行冲洗。五是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力度,辅助工及时清扫散落垃圾,实行全封闭式转运,确保日产日清。六是维护城区水体清洁,及时组织人员开展酉阳河漂浮垃圾清理。

二、强化市容秩序监管

县城管执法队会同县公安局特勤大队,持续加强城市管理秩序整治,清理规范城区内的大中小幼8个学校,出动人员200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8台次,整改市政设施损坏3处,清理规范占道跨门经营行为88处,露天烧烤油烟10处,路边烤火2处,清理花池种菜1处,收缴违规罚款500元。

三、开展公共设施维护

城管局事务中心对鲤鱼塘桥更新刷漆200平米,维修路灯20余盏。

四、常态园林绿化管护

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对城南滨河公园、香樟路、红军广场、电信局公园、国税局公园等的绿植开展常态化管护。对桃花源大道中路绿植进行补植管护作业,对桃花源大道南路绿植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

五、做好管线箱体清理

根据46日《县城巩固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通知书》(酉巩卫办〔202354号)要求,县经信委组织强弱电管线单位对“管线箱体乱涂乱画严重,部分箱体有破损现象,箱体外观卫生差”问题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城区内较为明显处的大部分强弱电箱体基本完成整改:一是对箱体贴纸广告采用去除措施;二是对箱体油漆广告采用油漆覆盖办法;三是对箱体不完整和线网乱问题采取置换修整等措施。目前此项工作在进一步加强巡检和整治中。

六、持续秸秆焚烧宣传和执法检查

县农业农村委将何家坝路及周边纳入常态化严禁秸秆焚烧宣传和执法检查,本周共开展政策宣传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未发现有焚烧秸秆行为。

七、开展城区燃煤整治

县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城区燃煤整治,本周检查餐饮店和游摊游贩32家,收缴燃煤炉12个。张贴发放资料42份。

(根据县城市管理局提供材料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