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动态第 2 期

日期:2023-01-18       
字号:

按:2023年伊始,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11个工作专班组对照复审暗访反馈问题全面开展排查,各司其职,加强薄弱环节专项整治,举一反三,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有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走深走实。现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汇总摘编如下:


▲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

1月6日上午,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勇组织召开了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县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城管局、商务委、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委、消防救援大队、钟多街道、桃花源街道等整改工作专班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前,陈勇带队实地调研了城区内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公共区域,了解我县当前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现场找原因、想办法、商对策。

会上,各部门主动认账领账、深刻查摆反思,对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再次复审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务实建议。陈勇要求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在整治行动中力度要强、决心要大、措施要够。并对下一步整改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定标准、定时间、定责任,针对重点问题形成实施方案。要求县城管局、商务委、公安局、两个街道分别针对城管执法、市场管理执法、交通执法、背街小巷等执法方面的问题形成专项整治方案。二是抢时间、抢进度、早铺排,提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国家卫生县城整治行动涉及部分市场经营主体利益,要切实做好前期宣传告知,要求县城管局牵头,尽快拟定宣传动员方案。三是再安排、再明确、再强调,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常态化巩固提升。由县城管局牵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工作。县商务委负责拟定钟灵山农贸市场内部管理方案。县城管局拟定年后多部门联合执法力量综合配备方案,确保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有效。

(根据县爱卫办提供材料整理)


▲1月10日上午,县政府副县长陈爱党前往城南、城北汽车站检查指导爱国卫生、疫情防控、春运工作。

陈爱党仔细察看了城南汽车站、城北汽车站现场环境及卫生间、母婴室和车辆消毒情况,指出了在客运站清洁、消毒、卫生间和母婴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国家卫生县城再次复审专项整治行动,陈爱党要求汽车站要认真搞好环境卫生管理及车容车貌的综合治理,做到“整洁、完好、干净”。建立车站规范化管理和卫生保洁的长效管理机制。抓好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相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监督管理工作。

(根据县交通局提供材料整理)


▲农贸市场卫生专班:

一是陈爱党副县长于1月10日带领县商务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委、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重庆市善贾商贸有限公司对钟灵山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实地查看,进一步深入了解国家卫生县城暗访评价提出的反馈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二是县商务委组织相关科室、钟灵山农贸市场主体重庆市善贾商贸有限公司对酉阳县国家卫生县城暗访评价提出的反馈问题进行了会商,针对反馈的问题拟制了钟灵山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钟灵山农贸市场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人员。三是县商务委、县农业农村委领导带队,对城南农贸市场进行实地走访,进一步进行梳理国家卫生县城暗访评价反馈的问题,明确了由商务委对城南农贸市场内部进行功能分区,由农业农村委进行其他反馈问题的整治工作。

(根据县商务委提供材料整理)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专班:

县卫生健康委派出3个健康教育督导工作组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以及县属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形成问题清单并反馈给相关单位,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根据县卫生健康委提供材料整理)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专班:

根据《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专班工作实施方案》,县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进行督查暗访,重点针对以下内容:一是要求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各临床科室按照《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将医疗废物规范分类;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值守。二是要求院内环境设施保持清洁,有专门的保洁公司负责全天发现垃圾及时清扫。三是县疾控中心就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肠道门诊、发热门诊等工作进行指导,并督促没有建立肠道门诊、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尽快建设。

(根据县卫生健康委提供材料整理)


▲重点场所卫生专班:

“两节”期间,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共卫生执法一大队对辖区内部分洗浴中心、美容美发、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的亮证经营、环境卫生消毒、空气流通、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设施运转及空调滤网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指导要求公共经营单位做好公共区域、公用物品及顾客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主动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广泛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市民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保持人际距离,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及时清理垃圾和可见污染物;做好公共场所内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目前,辖区范围内部分各大中型洗浴中心、美容美发、大型商场运行正常,对存在问题的经营单位,卫生监督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后续如再次发现老问题,将加大处罚力度采取吊销《卫生许可证》,关门停业整顿等措施。

(根据县卫生健康执法支队提供材料整理)


▲综合评价及宣传专班:

县委宣传部协同交通局,利用公交车显示屏30块播放专题片,通过出租车字幕屏100余幅播放主题标语。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指导媒体持续做好爱卫、巩卫先进典型事迹报道,推出《县政协委员冉茂学——投身卫生事业 心系百姓健康》;《酉阳报》新登载《当前疫情最新热点十问十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健康卫生专项整治》、《中国疾控中心专家:XBB系列变异株未在我国形成传播优势》、《县城管局:节水宣传活动被评为全国优秀实践活动》、《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有关事宜的通告》、《中国疾控中心:短期内XBB系列变异株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低》7条,共计刊播28篇(条)。

(根据县委宣传部提供材料整理)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班:

近日,县疾控中心指导重庆唯莱唯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城北片区公共外环境17个重点区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新增安放毒饵盒数量50个,投放鼠药6025克。

(根据县疾控中心提供材料整理)


▲市容环境与环境保护专班、社区与单位卫生专班:

一、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一是强化辖区内主次干道、人行道、人行天桥约147万平方米路面及30座公园进行精细化保洁作业力度。二是对小坝游客中心周边、钟南大道两侧、城南片区等区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积存垃圾、白色垃圾共4.5吨。三是全面冲擦洗城区临街餐厨垃圾桶600余个、护栏7千米、垃圾桶750个、果皮箱1200余个、直饮水机15个、花池及公交站台等市政及环卫附属设施;四是加强垃圾清运力度,确保日产日清,排查统计垃圾箱(桶)、果皮箱损坏情况,逐步整改更换。五是桃花源街道城北社区组织公益性保洁员13名对张家坪河道和白鹿河河道进行清理。

二、强化市容秩序监管。一是加强县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校园周边、市场周边市容秩序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各类占道经营、流动经营、骑门跨店、乱堆乱放物料、乱撑蓬伞等行为,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执法车辆20台次、清理骑门跨店、流动摊贩、占道经营16处;清理牛皮癣9处;清理违规亭棚伞4处。二是加强城市建筑立面监管执法。加强城市建筑立面监管执法,从严治理各类违规广告,引导市民合理设置店招店牌、门楣门头8处,查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派发等行为5起,拆除违法广告4处。三是加大城市园林绿化设施保护力度。做好园林绿化执法检查,清除东风坝、环城路、张家坪、何家坝等地市民树池、花池内种植的蔬菜10处,教育银杏园、枇杷园、河滨公园等地绿化被损坏行为2起。

三、强化设施监管。维修城区照明灯120盏,督促城区交通组织优化提升工程更换坏损井盖5处,改造人行道200平方米,开展小坝高速出口转盘鲜花布置。

四、拟订城区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现场查看问题,划分责任网格,落实责任内容,细化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干干净净迎新。

(根据县城管局提供材料整理)


▲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专班:

针对县城管局整治专班反馈钟多街道辖区内存在的系列问题,现已组织专项整治小组进行现场核实情况并及时处理,加大了清扫保洁力度,及时进行清运存在卫生死角和垃圾积存;及时处理部分垃圾收运容器存在未密闭,清运不及时,病媒孳生,垃圾散落等问题;对于翠屏山大道北路象棋协会院内公厕为旱厕问题已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勘复,并已将情况逐级反映;对于兰花山·兰亭苑工地对面岸坡积存大体量陈旧性暴露垃圾圈已组织环卫工人进行清运。

(根据县钟多街道提供材料整理)


▲食品安全专班:

按照《酉阳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食品安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继续开展摸排整调查,截至目前,检查县城餐饮单位422家,要求经营者落实好食品安全公示、清洁环境卫生、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进行,并积极参与到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中来,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卫生创建,人人有责。责令整改3家。粘贴禁烟、反浪费粮食宣传广告547张。

(根据县市场监管局提供材料整理)


▲群众满意度专班:

县民调中心:一是用好“酉诉即办”平台,收集群众对县城卫生状况的建议意见,及时交办相关单位整改,提升群众对卫生县城的满意度。二是收集城区常住人口民调样本。三是制定提升群众满意度实施方案,拟于2月上旬开展满意度调查。

桃花源街道: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干部召开民调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村(社)、各办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二是结合当前交叉迎检工作,开展入户走访,以解决实际困难为根本,引导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全面提升街道群众满意度。

(根据县民调中心、桃花源街道提供材料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