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4791/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经济运行
[ 体裁分类 ] 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统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24
[ 发布日期 ] 2022-04-24

酉阳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字号:

今年,全县锚定“1234”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

一、一季度运行基本情况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5亿元,同比增长4.3%。第一产业增加值4.96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6.38亿元,增长3.7%,其中工业增加值3.45亿元,增长6.7%,建筑业增加值2.93亿元,增长0.4%;第三产业增加值35.00亿元,增长4.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0.7:13.8:75.5,第一产业下降2.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上升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5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6、0.5、3.2个百分点。

(一)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4.3%,其它服务业为GDP增长贡献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全县税收收入的78.5%。

1.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总体实现快速增长。文化艺术业恢复性发展效果良好,旅游业发展逐步升温,拉动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52.3%。

2.劳动工资实现较快增长。九个行业68个样本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3.18亿元,增长18.1%。

3.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2.36万平方米,增长33.9%,实现逆势增长。

4.财税收入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保持稳健增长。实现公共预算收入2.02亿元,增长7.8%,税收收入1.66亿元,增长38.9%。3月末金融存贷款余额562.03亿元,同比增长12.9%,存款余额303.69亿元,增长4.4%;贷款余额258.34亿元,增长24.8%。

5.商贸和交通运输业运行趋稳。一季度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1.11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2.3%、0.2%、5.9%、3.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6亿元,下降0.8%。铁路运输、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周转量分别增长64.2%、-12.4%,-92.9%。

(二)第二产业运行平稳向好。

1.工业产值增速较1-2月有较快提升。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5.90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较1-2月提高4.9个百分点。非金属矿采选、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农副食品加工四大行业实现了快速增长,分别增长302.8%、95.7%、48.1%、22.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9.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较1-2月提高1.0个百分点。一季度,规下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3.8%。

2.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一季度,全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较上年同期提高32.9个百分点,建安投资增长8.7%,较上年同期提高20.0个百分点。

3.建筑业产值保持稳定运行。一季度,注册地建筑业产值实现7.99亿元,增长14.2%。

(三)第一产业实现稳定增长。

一产业产值实现8.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1%,农、林、牧、渔、农辅业产值分别增长15.1%、8.4%、2.2%、-5.0%、4.2%。一是种植业中蔬菜和茶叶产量实现较好增长,蔬菜产量8.8万吨,增长6.7%;茶叶产量140吨,增长11.9%;中药材净增2144吨。二是畜牧业主要产品出栏实现增长,生猪出栏18.5万头,增长5.4%;牛出栏1.1万头,增长1.4%;山羊出栏12.8万只,增长0.1%;家禽类出栏116万只,增长-7.7%。

二、工作建议

(一)巩固提升一产业增速,充分发挥农业优势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我县是农业大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占比高,农业发展对全县经济增长发挥着支撑作用。在一产业中种植业和畜牧业比重大,是一产业增长快慢的关键。建议稳定粮食生产,抓好小春收储颗粒归仓,抓好大春生产扩面提质增效,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增收。以产业奖补、招商引资等方式推动发展规模养殖业,提高大牲畜出栏增速。同时,充分挖掘潜力,推进渔业、中药材、茶叶等产业发展速度,作为第一产业新的增长点,发挥农业大县优势,增强一产对全县GDP增长的支撑作用。

(二)稳定二产业运行基本盘,积极培育二产业新的增长点。

二产业的发展是我县经济增长的后继力量,也是我县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工业方面,一是推动招商引资新企业尽快落地,投产达效,为工业提供新的增长点。二是推动非高能耗企业扩能增产。三是加大对材料类高能耗企业的技改力度,在保单位GDP能耗下降同时实现产值持续稳定增长。建筑业方面,一是加大投资放量,稳定建安投资增长速度。二是加大注册地建筑业企业扶持力度,稳定提升建筑业企业产值增速。

(三)提振商贸服务业发展活力,稳固三产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支柱作用。

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5.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4.5%,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在全县经济运行中发挥着支柱作用,稳住三产有效增长,是我县经济增长的关键。一是多措并举促进服务业领域恢复发展,加大财政税收等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力度,提振市场发展活力。二是稳定消费市场主体,落实好促消费19条等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进消费持续回暖。三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好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行业纾困扶持措施,加大帮扶力度,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四是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促进新型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等向农村延伸。

(四)持续加大投资放量,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作用。

一是立足我县优势资源,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进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增加社会投资占比。二是要及时清理相关投资项目,跟进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有关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竣工投产。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四是进一步加快水电路讯房等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五是加快现有在库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引进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发一批房地产项目。

(五)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全面真实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一是进一步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对标全年“四上”企业培育任务,明确时间表、任务图,挖潜力、添措施,推进微升小,小升规,力促在库企业达产增效、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增速。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新成立企业、政府资源配置定点单位(如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定点广告印刷)、招商引资新企业升规入库,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二是各乡镇(街道)、经济发展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管生产必须管统计工作理念,要重视统计工作,尊重统计规律,学会运用数据统计结果指导生产发展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