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6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局党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半年,我局主要领导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解读了《长江保护法》,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中市县各级各类媒体累计开展普法宣传130余次,制作了20余块法制宣传展板,分发了1300余份法治宣传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一是部门职能依法全面履行。生态环境行政审批全面实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我县共涉及3件生态环境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三是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力度。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将29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深入开展打击污水“三排”、“散乱污”整治、餐饮油烟、打击“固危废”等各类专项行动,检查各类环境污染源340余家次。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机构、隔离点位专项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3个。调查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案件300件,有效解决环境热点难点问题3件。排查并整治环境风险隐患9个。完成企业新编环境应急预案、风险评估备案5家、修订备案22家。及时妥善处置环境突发事件2件。扎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检查企业89家次,发现并整治环境风险隐患9个。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整改问题147个。加强应急联动,与秀山、彭水、黔江3个相邻区县、湖北来凤、贵州沿河邻省2个县签订了联防联控机制。全县未发生重特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四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依法推进。我县已印发《酉阳自治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启动并完成了2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五是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开展。今年我局完成1件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并依法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20218月以后积极配合我县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对标对表,做细做实。法治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局将按严格按照中市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做细做实。进一步调整充实法制工作机构和人员,不断提高法治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与实际运用能力。

三、2022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规范部门行政行为,积极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同时,加大对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我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

                         2021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