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452999927F/2023-001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1-23
[ 发布日期 ] 2023-11-23

酉阳自治县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要点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为扎实做好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和环境应急工作,现作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把生态环境执法和应急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严格执法与优化服务并重,全力以赴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构建现代化的环境治理体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工作目标

持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完成率、抽查结果公开率达到“2个100%”,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安装联网率达到90%以上、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5%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在精准科学依法执法上跃上新台阶。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执法,统筹安排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合理部署执法力量,拓展执法深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深化跨区域跨流域联合执法。落实《危险废物案件跨省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深化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部门协同,依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加强与规划自然资源、林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涉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2.建立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机制。围绕生态环境执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环境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强化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创新模式的收集解析和发布,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

3.“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实现“2个100%”。动态更新“双随机”污染源信息库,高效统筹“双随机”监管执法活动,强化工作调度,合理分类、科学配置监管执法资源,年度抽查计划完成率、抽查结果公开率均达到100%。

(二)在助企纾困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深化落实生态环境执法助企纾困措施,千方百计为广大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全力稳企业强信心。

4.突出正面激励。实施正面清单制度,整合大气、排污许可、建设项目环评自主验收、第三方环保机构弄虚作假等领域专项执法实施综合性执法检查,以暗查暗访和企业自查为主优化环境风险企业排查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对诚信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5.突出审慎包容。按照“六个一批”分类监管措施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依法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法定最低处罚、免除加处罚款等措施,彰显执法“温度”。

6.突出帮扶服务。深化“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入企,定期组织企业参加守法培训,开展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依法帮助企业重塑环境信用,依法同意经济困难企业延期缴纳罚款,提升市场主体环境守法意识、绿色发展意识。

(三)在“全年全员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与日常监管执法、环境应急管理相结合,持续创新、拓展练兵形式和载体,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7.坚持实战练兵,检验综合素质。借助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全年全员全过程”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开阔眼界、提高认识、拓展思路,不断锤炼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调查处理能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8.积极参与“大练兵活动月”。根据“大练兵活动月”安排,选派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执法人员参与书法、摄影、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无人机比赛、执法实战比武、应急大比武等8项活动,集中展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9.强化全员实战培训,实现“以练促战”。 加强业务培训,结合现场监督检查、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等各个环节,通过鼓励全员参与、团队练兵,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四)在深化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上开创新局面。健全生态环境行刑衔接机制,着力构建协同共治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大格局,巩固和提升生态环境行刑衔接联动成效。

10.联合开展培训。联合举办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生态环境5部门生态环境行刑衔接培训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能力水平,增强执法效能和打击合力。

11.联合查办案件。联合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自动监控、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等专项行动,严惩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12.联合深化衔接机制。严格落实联席会议、案件移送、线索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不断深化行刑衔接。

(五)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上提升新水平。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和应急能力建设,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执法和应急能力体系。

13.提升装备物资水平。对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配齐“标配”及“选配”装备,常态化更新装备和物资,提升执法监管和应急处突效能。

14.提升移动执法应用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发现分析环境违法行为,做到移动执法系统应用覆盖率、执法机构月度活跃度、执法人员季度活跃度“3个100%”。

15.提升非现场监管水平。优化升级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定期分析安装联网和数据传输情况,推动构建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体系。

(六)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上迈出新步伐。扎实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

16.实行扁平化管理。充分发挥“渝快政”平台作用,推动政务工作在“渝快政”上运行,精文减会,提高效率。按照条目化、条块化、模块化要求,建立并动态更新生态环境执法、环境应急工作模块和“五色图”,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17.开展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完成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队伍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保障综合化水平。

18.强化教育培训。做好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结合市委组织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示范培训班、骨干班培训,以及企业守法培训、环境应急管理培训、执法岗位培训、环境执法大讲堂等,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能力水平。

19.树立规范统一的队伍形象。根据国家和我市规定的种类和标准,完成新录用人员制式服装和标志配发,根据着装人员申请换发制式服装和标志。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队列训练,锤炼执法人员条令意识、规矩意识,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执法队伍精气神。

(七)在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上取得新成效。深化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除险清患,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20.提升风险排查能力。深化风险评估和预案管理,开展行政区域、流域、工业园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修订备案。深化“南阳实践”工作,落实 “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

21.提升隐患整治能力。召开“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现场会。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风险领域,全面落实与湖南、湖北、四川、贵州等5省市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与毗邻区县开展常态化排查,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实现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全年、全过程、全覆盖排查。

22.提升应急演练能力。组织应急演练,做好“实战”准备,检验各种应急资源整合能力,发现薄弱环节,建立检验——改进——再检验的良性工作循环。实施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更好实现以练备战。

23.提升快速处置能力。快速高效、科学有序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开展周期性及汛期、重要活动等临时性环境应急形势分析研判,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事件调查、隐患消除和责任追究。

24.提升应急物资能力。加快实施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点建设,全面提升综合保障能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八)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示新作为。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摆在统领地位、融入灵魂血脉、贯彻事业大局,持续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

25.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自觉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长期稳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6.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着力健全全面从严治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力争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持续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

27.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管理,始终保持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

28.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组织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落实。动态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重点环节、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着力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廉政提醒和全过程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惩治腐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抓牢抓紧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