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4011/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4
[ 发布日期 ] 2023-02-24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水利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号: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水兴水全过程。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局党组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水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利用各种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4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调整充实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协调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奠定坚强有力组织基础。

三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参加全县法治考试和水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利用干部职工会集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与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努力营造法治氛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利用电视、LED大屏幕等平台,播放普法广告;通过微信、QQ等平台推送法治宣传信息;通过报纸、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等开展水法教育。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载体,广泛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的“普法宣传节水六进”活动,努力营造惜水、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带头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把法治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抓手,自觉运动法治思维法治理方式来深化水利改革,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围绕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真正做到法治建设全局全覆盖,全贯通,并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全局法律法规学习,促进干部职工学法经常化,切实提高学法的实效性。认真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党支部学习和短期培训等,适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得以不断提高。

(三)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单位协作配合机制,针对新型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用法培训。

三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我局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把行政指导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行政相对人心悦诚服地配合执法,以实现特定的行政管理目标。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形式还比较单一,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传统方式较多,群众参与度还不够高,法治宣传教育做得还不够到位,对于群众喜闻乐见的互联网、短视频、微信等新媒体利用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法律专业人才相对短缺,执法力量较为薄弱,干部职工受专业水平、知识结构等限制,法治工作专业能力较为薄弱,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三、2023年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将法治建设推向深入。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我县水利工作各方面,推进水利发展。

(二)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大对执法队伍的培训教育力度,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三)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组织水利系统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及证件审验。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水利行业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