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364T/2021-007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15
[ 发布日期 ] 2021-09-15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水库工程管理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县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酉阳府函〔2008〕83号),《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酉阳编委发〔2014〕28号)文件精神,酉阳县水库工程管理站内设13个职能科室(所),分别为办公室、工程管理科、防洪办、财务科、水工程监察中队、党工办、安全生产办公室、龙潭水库管理所、梅江灌区(酉阳片区)工程管理所、胜利水库管理所、枣木水库管理所、马槽坝水库管理所、龙沙水库管理所。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水库工程管理站为全额拨款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水法》、《防洪法》、《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执行工作;

2.负责对所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宏观政策指导及业务技术支持;负责所属水利工程防汛抗旱的统一调度,并协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编制一年一度的度汛方案和防汛预案等相关工作;

3.负责做好所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工程维修整治、水土保持、工程绿化等工程项目的规划申报工作;

4.负责所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职工的思想、整治、教育及业务培训工作;

5.完成主管部门和上级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为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1个,酉阳县水库工程管理站内设13个职能科室(所),分别为办公室、工程管理科、防洪办、财务科、水工程监察中队、党工办、安全生产办公室、龙潭水库管理所、梅江灌区(酉阳片区)工程管理所、胜利水库管理所、枣木水库管理所、马槽坝水库管理所、龙沙水库管理所。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450.34万元,支出总计1,450.3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41.07万元、 下降 33.8%,主要原因是单位按照政策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压缩运转经费 。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365.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2.57万元,下降27.7%,主要原因是单位按照政策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压缩运转经费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65.54万元,占1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4.80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349.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20.30万元,下降31.5%,主要原因是单位按照政策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压缩运转经费。其中:基本支出 922.33万元,占68.4%;项目支出426.74万元,占31.6%。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01.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0.76万元,下降54.4%,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资金比2019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50.3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41.07万元,下降33.8%。主要原因是单位按照政策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压缩运转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53.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3.53万元,下降32.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9.20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按照政策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压缩运转经费。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4.8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53.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55.36万元,下降34.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59.78万 元,下降26.8%。主要原因是按照政策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压缩运转经费。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4.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5.68万元,下降61.5%,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总体资金减少,2020年项目完成支付比例提高。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40.49万元,占11.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4.14万元,下降31.3%,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养老保险缴费基础比例降低。

(2)卫生健康支出78.12万元,占6.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1万元,下降4.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所以人员经费减少。

(3)农林水支出957.21万元,占76.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2.03万元,下降29.6%,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经费减少,压缩运转经费,项目资金结转结余。

(4)交通运输支出10.85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8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账务调整。

(5)住房保障支出66.85万元,占5.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6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所以人员经费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22.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34.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47.08万 元,下降42.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187.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37万元,增长43%,主要原因是2019年在职人员市内交通费在2020年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通讯费、食堂经费以及市内交通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6.43万元。本年收入111.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0.96万元,增长261.2%。本年支出95.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05万元,增长5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预算资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9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4万元,下降23.7%,主要原因是按照政策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压缩运转经费。 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70万元,增长293.7%,主要原因是实行政府会计制度,对账务科目进行调整。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与预算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持平。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与预算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71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维修费用以及车辆的汽油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9万元,下降25.8%,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7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实行政府会计制度,对账务进行调整。

公务接待费1.2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级以上部门检查。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5万元,下降16.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下降0.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34批次261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7.9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7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我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本年度我单位无会议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0.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4万元,增长128.6%,主要原因是增加培训次数。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整体和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7项,涉及资金331.2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年度目标按时完成,整治水源3处,工程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截至2020年底,项目已完工,投资完成比例为83.10%,减少受益群众(含建档贫困户)用水成本4.9万元,解决3464人饮水安全,(其中涉及贫困户436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满意度为97%;发放伤残补助26人,发放率100%,群众补助政策知晓率100%,受益群众满意度100%;完成渠道修复1.5km,截至2020年底,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合格率100%,工程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受益群众满意度为95%。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酉阳县兴隆镇龙潭村

八穴水源工程

项目负责人

及联系电话

陈永发13996979209

主管部门

酉阳县水利局

实施单位

酉阳县水库工程管理站

资金情况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200

其中:财政拨款

200

其他资金

0

总体
   目标

年度目标

解决1300人饮水安全,(其中贫困人口318)人,群众直接参与,巩固提升

农村饮水安全,其中318贫困户参与项目受益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绩效目标

完成目标

指标分值

自评

得分

合计



100

84

产出指 标

数量指标

整治水源一处

100%

83.10%

10

8

质量指标

工程验收

合格率

100%

未验收

10

0

时效指标

项目完工

及时率

100%

100%

10

10

成本指标

整治水源工程每处财政投入

200万元

166.25万元

20

16

效 益

指 标

经济效益指标

减少受益群众(含建档贫困户)用水成本

1.5万元

1.5万元

15

15

社会效益

解决人饮

安全人数

解决1300人饮水安全,(其中涉及贫困318人

解决1300人饮水安全,(其中涉及贫困户318)人

15

1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工程设计使用年限

≥20年

≥20年

10

1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满意度

≥90%

≥90%

10

10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属于二级预算单位,未委托第三方进行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属于二级预算单位,未委托第三方进行绩效自评。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55560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