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局 / 工作信息

酉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指导 服务酉彭高速重点工程建设

日期:2021-09-07       
字号:

特种设备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确保特种设备施工安全,酉阳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酉彭高速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上门指导服务,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为切实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针对前阶段在酉彭高速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93日,该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酉彭高速施工各标段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和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在丁市镇召开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指导会,开展上门帮扶、现场指导和安全培训,督促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酉彭高速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会上,该局通报了酉彭高速路开工建设以来特种设备使用存在的安全问题,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培训指导各施工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台账、特种设备人员台账、特种设备隐患台账三本台账管理,要求各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3211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日、周、月制度,要求作业人员每天对设备进行检查并作出记录,安全管理人员每周对在用设备进行检查,公司分管安全生产或主要负责人每月要带队对使用设备进行一次检查。

该局主要负责人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并对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风险排查预警。通过执法检查、在线监测、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检验检测等途径切实加强风险排查,定期召开风险研判会,专题研究化解安全风险,安全隐患限时销号清零。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守住安全底线。通过普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安全意识,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进行跟踪问责,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对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指示批示精神,对违法违规行为要敢于亮剑、动真碰硬,通过最严厉的处罚,以罚促改,确保隐患清零见底。

培训会后该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特监科、丁市市场监管所人员到丁市镇中坝村拌和站开展了实地帮扶和指导,检查起重机械压力容器12台次,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