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项目填报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620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综合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由重庆市酉阳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重庆市酉阳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文件精神,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出台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市场监管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提供有力保障,为提升市场监管工作和服务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一)大力推进主动公开工作2021年度,我局通过本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项,其中:工作动态50条、公示公告类信息24条、履职依据信息3条、政策文件4条、其他各类政府信息119条等。同时,过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重庆市政府采购网、重庆市酉阳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现场公示等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渝快办”办事平台公布县局全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公布行政许可处理决定12978。截至20211231日,已作出行政处罚处理决定295个,行政强制措施147个,均已按程序要求录入案管系统,案管系统与外网共享数据。

(二)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我局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严格落实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完善并落实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按照市局要求,规范设置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全面明确我县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公开事项及其公开要求。

(四)不断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府网站为首要公开载体,丰富多种公开平台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便利的政务公开服务。严格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发布要求,发挥其首要公开载体作用。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的涉企信息归集公示作用,实现涉企信息的跨部门归集公示、跨区域共享查询。

(五)持续强化监督和保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中心作用,着力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坚持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职能。加强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9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5

行政强制

14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主动公开还不够到位。在政策性文件、重点领域等政府信息公开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政策解读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存在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到位等现象。二是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存在有些公开目录板块未及时更新、已公开信息把关不严、质量不高等现象。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二是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公开、媒体宣传、舆论监督作用,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酉阳自治县市场监管局

2022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