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5-31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的精心指导下,酉阳自治县人力社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力社保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完善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局班子成员分工落实的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统筹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坚持重大法治工作部署,经局党组会议审议的制度。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法治建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地位和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人力社保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

(三)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局党组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纳入全系统“大学习大调研”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带头学习贯彻。在全系统组织职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实施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2020年12月4日,组织专门的宣传队伍,进车站、进码头、进广场、进企业、进施工现场广泛宣传宪法。

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

(一)以推进“愉快办”为抓手和平台,致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包人社业务,推行一个窗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路,最多跑一次路,优化人社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放管服”改革直指公共管理、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政务信息条块分割、标准不一等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奔着环节痛点去,按照大数据智能化时代趋势,真正打通原来数据壁垒、信息壁垒、烟囱壁垒、信任壁垒和层级壁垒,实现网络、数据、业务“三通”,核心解决信息对称、流程再造、行政权力瘦身和行政资源优化配置,从而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取消全部非行政审批事项,不断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二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将部分业务下放到各镇(街道、园区)办理,方便群众办事。认真梳理权力事项,编制责任清单,汇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严格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三)严格程序,规范执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有序开展随机抽查工作。2020年组织开展了全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专项执法行动。 2020年对全县34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2次拉网式大排查,深入施工现场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2020年劳动保障监察网上立案11件,办结11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146件,结案141件,仲裁裁决54件,仲裁调解79件,撤回8件,仲裁结案率达96.58%。  
    (五)全面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人社部网站,与住建委、交通局、水务局和发改委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及时将恶意欠薪企业拉入黑名单。与公安部门加强协作,将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的人员移送公安处理。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优化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作为制定政策、推行改革方案、实施重大项目的必经程序。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由局党组会集体决策,拓宽重大决策公开范围,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核制度。建立规范性文件相关审核工作长效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和规范。局法制科牵头草拟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征求业务科室和法律顾问的意见,最后由局党组会集体审定。

(四)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当地法律事务所的专业律师作为本部门的常年法律顾问,加强本部门应诉队伍建设,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胜诉率。  

四、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监督。2020年,共完成2件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提案办结答复率100%。
    (二)注重社会监督,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完善网站、公众号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对重点领域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实施“法治信访”,开展了局领导接访和信访积案集中办理工作,全年共接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95件。
   (三)注重加强内部监督。加强对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审计监督,强化对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管。  
   (四)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0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行政应诉案件14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作用。

五、全面提升法治能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我局以开展法制人社建设为平台,认真开展本系统“七五”普法终期总结工作,对照酉阳自治县“七五”普法内容,全面检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完善普法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二)精心组织系统职工开展学法活动。全系统职工借助人社部技能练兵比武活动APP,认真开展学法活动,重点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涉及本部门的法律法规,提高全系统职工的法律素养。

(三)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举办局党组成员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专题培训班,将法治素养能力培养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  
   (四)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和年终综合评估考核制度,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纳入政绩考核范围。开展干部考察对象法律知识测试,积极推行公务员晋升依法行政能力考核制度,对本部门拟晋升中层干部职务考察对象开展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和依法行政能力考核。  

 2020年酉阳自治县人力社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人力社保行政执法体制还没有理顺,执法水平亟待提升,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全会精神,以酉阳自治县“八五”普法和法制人社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进一步深化人力社保法治政府建设,为法治人社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