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委 > 工作信息

让“海拔经济”赋予高山全新生命力——酉阳全力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解读

日期:2023-05-12


核心提示:酉阳地处神秘的北纬28°黄金线,具有独特的地形气候,平均海拔800米,负氧离子超过10000个是常态,是全国首个“中国气候旅游县”,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在酉阳5173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海拔800米以上有80万亩纯净无污染耕地、10万亩梯田、600万亩山林等产业核心资源。

如何变生态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动能?为找准“山的价值”,用好“绿的优势”,酉阳创新构建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体系,让“海拔经济”赋予高山全新生命力,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文旅融合全面进步,呈现有景致、有产业、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现代版全域桃花源全景图”,积极探索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翻开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地图,可见连绵的绿水青山,是其最明显的生态烙印。

今年2月,酉阳县委、县政府创新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山区农业现代化变革,重塑现代农业体系撑起“骨架”。当地的干部们也有了一份更为特殊的历史使命——建设“酉阳800”,开启酉阳区域公用品牌从“0800”、从无到有的全新征程。

概念

——“酉阳800”是什么

酉阳800”因酉阳平均海拔800米而得名。

“平均海拔800米蕴含着的潜力,对酉阳打好‘三张牌’,打造‘三新’酉阳,探索山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显得尤其珍贵。”“酉阳800”工作专班负责人冉玉峰介绍,“酉阳800”是市委赐予酉阳的一个宏大发展命题。它姓公,是涵盖着整个酉阳范围的区域公用品牌。

“酉阳800”是酉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绿色本底和生态优势,走绿色感恩、生态报国、品牌强县发展之路,建设有品质、有颜值、有底蕴、有内涵的现代农业体系,倾力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山区强县富民的最新探索。

它是抽象的,是穿戴在86万土家儿女身上的新衣裳,是囊括酉阳5173平方公里山山水水的好生态,是各行各业发展变革的新模式,是每一位干部群众的好生活。它更是具体的,是产品的外形、出土的标准、生活的场景,是涵盖全区域、全产业链、全品类,属于酉阳大地和酉阳人民看得见、摸得着、可期待的品牌。

意义

——“酉阳800”为了什么

酉阳山川秀美、生态良好,平均海拔800米的宝贝众多。如:酉阳茶油、酉阳贡米、宜居茶叶、酉阳蜂蜜、高山蔬菜……这些都是扎根于酉阳大地肌理上的优质物产,是人们舌尖上曼妙而悠长的滋味。

如何让这些优质绿色生态农产品更多地走出酉阳、叫响全国,成为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升级、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支撑?酉阳县委、县政府深谙“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的重要意义。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是酉阳的新跑道,是酉阳以农业系统性重塑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的崭新步伐。

冉玉峰介绍,酉阳作为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是为了让酉阳从农业大县变为农业强县,让酉阳的风光资源和良好生态实现价值转换,让老百姓土生土长的山货卖得更好、卖得更贵、卖得更远,让酉阳找到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路子。

内涵

——“酉阳800”核心是什么

品牌是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近十年来,在全国区域公用品牌的百舸争流中,各地大大小小的区域公用品牌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

“‘酉阳800’的核心,是不走寻常路。”冉玉峰说,创建“酉阳800”既不能照搬照抄,更不能急功近利,必须按照市场规律,结合酉阳自身的优势和短板,寻找一个一个的落脚点,一步一步的往前发展。首先要有包容性,既面向主流市场做标准产品,也可以探索土里土气的非标产品。其次要有独特性,要在产品、包装、名称上具有酉阳辨识度。再次要有唯一性,珍惜品牌基因,塑造品牌个性面,探索一条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标准化发展的路径。

打造

——“酉阳800”在干什么

“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一提出,县委、县政府就赓即组建‘酉阳800’工作专班,从乡镇部门抽调干部,前往浙江丽水、景宁,就区域公用品牌模式进行了实地考察。”冉玉峰说,大家“外出取经”回来后的第一步计划就是成立了协会组织。

“酉阳生态农业协会第一届会员就有112家,包含县内龙头企业、示范性合作社、种养大户和销售主体等。”据介绍,目前酉阳已出台了《“酉阳800”品牌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按照方案,政府将直接参与品牌创建,注册“酉阳800”集体商标,委托县属国有企业牵头成立酉阳县生态农业协会管理,将绿色认证、有机认证作为产品准入门槛,构建农产品品牌基地建设、质量标准、安全监管、认证与检验检测、产品追溯、准入退出、品牌营销、知识产权保护等八大体系,实现政府授信、市场运营、行业约束有效统一,全面增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321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从此酉阳有了属于自己的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了“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形象设计方案。同时,举行了“酉阳800”品牌主要农特产品购销签约仪式,购销金额达11.24亿元;宣布了“酉阳800”首批拟授权企业名单,12家企业成为“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首批拟授权使用企业。

“品牌建设和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前期2个多月的探索,‘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逐步推进,初步构建了以‘茶米油蜜’为拳头产品,其他特色产业为依托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冉玉峰介绍,目前“酉阳800”工作已明确了运营主体、开展了两轮培训、出台了年度任务和两个办法、推出了首批直供基地等。下阶段,“酉阳800”将重点从基地到产品的全产业链标准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和三年行动方案,首批主打产品亮相“5.18”西洽会,构建桑竹农业公司和生态农业协会的运营体系,开发标准产品的购销和溯源小程序,建设“酉阳800”数字中心、检测中心、展销中心,探索专属于酉阳的非标产品,纵深开展一系列的营销活动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未来

——“酉阳800”路向何方

叫响一个品牌,才能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作为酉阳区域公用品牌,“酉阳800”如何夯实品牌影响力,为酉阳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表示,打响“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势必要打好“三张牌”。

其一是打好“生态牌”,加快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样板。为此,酉阳将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同时发展“风光水储”等清洁能源,加快推进100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让良好生态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全面构建“酉阳800”产业体系。

其二是打好“乡村牌”,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为此,当地将探索推进共富乡村合作社,通过科创引领、生态保护、数字赋能、产业融合等高能级平台建设,实现“自己的资源自己赚、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鼓励引导全县农业企业、合作社、小农户投身“酉阳800”产品生产,变“山中货”为“酉好货”,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能级跃升和农民共同富裕。

其三是打好“文旅牌”,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新胜地。为此,酉阳将坚持文旅融合为山水铸魂,“酉阳800”为酉阳山水塑形,形成驱动酉阳发展的“文化密码”“生态引擎”和“打开模式”。如今,酉阳正在打造全域桃花源,并谋划联动成渝巴蜀文旅走廊、渝东南一体化、大武陵山文旅联盟,打开东南亚市场。

道阻虽长,行而将至。“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任重而道远,它不仅是一种精神、一扇窗户、一张名片,更是藏着酉阳强县富民的密码,承载着所有酉阳人民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希望。

未来,“酉阳800”定能让一个个“土字号”“乡字号”的酉阳农文旅产品聚集在“酉阳800”的“大帆”下,快速驶向浩瀚的市场“蓝海”。

“酉阳800”工作重点动态链接>>>

——出台扶持政策。起草《“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酉阳自治县加快构建“酉阳800”特色产业体系扶持办法》《酉阳自治县“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扶持政策》,为培育壮大“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奠定政策基础。

——优化产业布局。确定了“茶米油蜜”第一批直供基地22个,其中茶叶基地45635亩,稻米基地85500亩,油茶基地715210亩,蜂蜜基地34600群。目前,已聘请第三方公司完成土壤采样,正进行检测。同时,在花田乡、涂市镇、南腰界镇、李溪镇、铜鼓镇建设“云稻米”基地11600亩,覆盖15个村,主要栽培“野香优莉丝”水稻品种,目前已完成全部育苗工作。

——实施药肥双控。开展水稻绿色防控工作,药肥双减覆盖17个乡镇。开展土壤检测工作,落实15个不同作物测土配方。

——制定标准体系。“酉阳800”取得今年全国首个茶油地标,“酉阳蜂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团体标准颁布实施。目前,正有序推进茶叶、优质米团体标准制定,酉阳毛尖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优质米团体标准正在制定之中,同步开展“酉阳蜂蜜”、麻旺麻鸭地方标准制定工作。通过全链条打造产业标准体系,全面推动“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产品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彭 媛

编辑:赵舒婷 ▏编审:吴大全

值班:陈杰 ▏总编辑:白 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