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委 > 工作信息

油菜如何提单产增效益?全国观摩会在渝举行

日期:2023-05-05


4月15日,全国油菜提单产增效益品种技术观摩交流会在重庆市潼南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5个省、市、自治区相关单位及专家学者、企业家近200位参会代表走进潼南,参观品种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基地、油菜制种基地等,现场观摩交流。

▲交流会现场。见习记者 刘冲 摄

据了解,潼南是全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常年油菜种植面积达32万亩,综合农文旅产值达到6.82亿元,享有“油菜之乡”的美誉。

当天上午,参会代表参观了位于桂林街道八角村的中一种业油菜制种基地,重庆自育“庆油”系列的含油量油菜长势正好,该品种产量高、含油量高,入选了2023年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庆油”系列品种在长江流域累计推广面积达2000万亩,成为长江流域冬油菜区的核心品种。

而在柏梓镇郭坡村油菜品种创新成果展示基地,绿色高产栽培示范、机械精量调播、无人机飞播等六种高产高效轻简化种植模式一一亮相田间地头。

在潼南高新区油菜籽加工新技术现场,工作人员使用“庆油”系列油菜现场榨油,对比普通品种油菜出油率高出7.8个百分点,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而在一旁的厂房内,于去年底建成的油菜籽加工搬迁扩建项目通过自动化网络系统控制,实现数字化、可视化管理的生产线正在自主运作,年压榨能力达到3.6万吨,达产后预计年均收入2.5亿元。

▲与会嘉宾参观“庆油”系列油菜籽现场榨油。见习记者 刘冲 摄

“油菜是我国最大的食用植物油来源之一,扩种油菜也是提增油料产能的重要途径,是当前紧迫的任务。”交流会上,农业农村部种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作为全国重要‘双低’油菜产区,在油菜新技术、新品种推动应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促进了油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重庆将持续抓好品种培优、持续提高品种含油量和单产水平;不断提升食用油自给率、加快建成一批宜机宜耕、能排能灌的“稻油轮作”示范区,培育新业态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重庆油菜种植面积达到404.6万亩,预计2023年油菜扩种面积40余万亩,将达到445.38万亩,进一步拎稳“油瓶子”。

▲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油菜品种创新成果展示基地内的油菜长势正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