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70946163XQ/2021-001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互动交流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08
[ 发布日期 ] 2021-12-08

关于《酉阳自治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字号:

近日,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酉阳自治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酉委农组办〔202137号)。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文件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出台背景及过程

《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渝委农办〔202122号)印发了相关文件指导全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工作。

按照县上的要求,县农业农村委拟制了《酉阳自治县2021—2025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两次向相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并结合实际修改完善。由县农业农村委报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审签后形成最终印发稿。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认定标准、主要任务、扶持政策、保障措施共六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农村致富带头人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主要目的。

(二)目标任务。包括2021年起分年度任务以及到“十四五”末期即2025年全县总的任务数。

(三)认定标准。分别针对家庭农场类致富带头人、农民合作组织类致富带头人、农业企业类致富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及其他类致富带头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类致富带头人共计五类致富带头人的明确认定标准。

(四)主要任务。包括摸底建库立档、分层分类培训、点面“双轨”培育、结对指导帮扶、建立联农机制、统一评选认定、实行动态管理七项具体任务。

(五)扶持政策。有创业扶持、用地措施、金融信贷、以奖代补、农业保险五个方面的支持。

(六)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营造良好氛围予以保障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