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论文写进万亩稻田 ——退休老干部李仁才助力涂市水稻产业发展侧记

日期:2022-09-28       
字号:

2022-08-05 14:31酉阳新闻网


李仁才,县政协退休老干部,副巡视员。20224月增补为酉阳自治县老科协副主席。多年来,他对涂市镇水稻产业开展科学技术培训和田间栽培指导,全心全意、用心用情助力涂市水稻产业发展,把农业科技论文写在万亩稻田里。

19821月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毕业后,李仁才主动放弃在涪陵地区农业局分配工作的机会,申请回到酉阳,分配到县农业局农技站工作,主要负责酉阳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的综合配套技术等田间科学试验研究。在四川省川东地区杂交水稻丰产示范推广工作中,负责田间生产技术指导。

1984年至2007年期间,先后担任酉阳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酉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酉阳自治县政协副主席,一直分管农业、林业、畜牧业、气象、烤烟、蚕桑、扶贫等工作。

2022318日,李仁才与县科协负责人一起,深入涂市镇开展水稻生产专题调研,当即建议立足涂市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条件,通过加强适用科学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水稻单产、提升涂市大米品牌,增加农民收入。

随后,李仁才根据县科协和老科协的统筹安排,拟定涂市镇水稻栽培技术培训方案,编写培训资料,分别就水稻育苗、大田移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叶面施肥等技术进行了专题培训10余场次。无论是在涂市镇的镇、村会议室,还是在农户的院坝火铺或田间地头,以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户耐心讲解水稻科学栽培技术,现场回答农户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让农户听明白,记得住,用到实际生产中。

李仁才已近75岁,因长期坚持锻炼,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在开展涂市水稻专题行动过程中,坚持走进田间地头,先后深入到涂市镇大杉、涂家寨、涂市、钟岭、地灵等水稻生产主要村寨,实地调研了解情况,收集和掌握第一手原始资料。

只要农户有要求,李仁才就一定会走进农户田间实地察看指导。77日,水稻病虫害防治第三场专题培训当天,应涂市、钟岭、大杉等村要求,连续开展了8场次培训。烈日当头,李仁才全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没有吃午饭,没有中场休息,同行的年轻同志都声称吃不消了,他便让年轻同志休息,自己却坚持走完农户的稻田。

李仁才从2007年退休后,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满怀激情服务于农业产业发展。在工作过程中,特别能吃苦耐劳,特别平易近人,只要农户有要求,哪怕只有1户也要讲,也要去田间看。他还在建立的“科普进百村涂市水稻专场”微信群里,鼓励群众提问,及时进行线上诊断和指导,回答农户提出的各种问题。

经过坚持不懈的培训和指导,从老百姓最开始的不理解,不相信,到最后的完全信任,李仁才已成为农户的贴心技术顾问。农户的科学栽种意识、科学防治病虫害意识明显增强。如今,只要走进涂市镇,就会听到老百姓说“李主席是专家”“请李主席到我家田头去看下”“感谢李主席为我们老百姓真服务”的邀请和称赞。(县科协供稿)

编辑:冉伟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