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美文调研花田乡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1-12-03       
字号:

共谋乡村振兴  共话美好未来

实现从美丽乡村向共富乡村迈进

酉阳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金 剑 彭 媛)12月1日,县委书记祁美文前往花田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来酉调研讲话要求,坚持以农民为主体,推动现代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创新、数字乡村建设等示范,打造共富乡村发展的新模式、新典范。

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副队长邓长军、县领导贺秀山参加调研。

何家岩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在何家岩村菖蒲石坊,各种菖蒲盆景清新碧绿、淡雅高洁,让人赏心悦目,增添文雅之气。祁美文细细端详石坊里摆放的各种菖蒲,详细询问菖蒲产业发展情况,并与腾讯公司团队、中国农业大学团队现场负责人围坐一堂,共同谋划共富乡村建设。

会议指出,腾讯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强强联手,共同推动何家岩村共富乡村示范项目建设,是酉阳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次难得的机遇。要充实完善“共富乡村”工作专班,围绕服务专家、发动群众、加强联络开展工作,为共富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建立长远可持续的联农带农机制,坚持农民为主体,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实现共富乡村共建共享;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早实施、早落地、早见效。

会议强调,“共富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标志性工程,要坚定不移推进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建立党群服务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干部带头作用,能人、乡贤示范帮带作用,做到党员带领干、能人带头干、群众跟着干。要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坚持同步规划、一体实施,发挥最大综合效益,防止“一哄而上”和重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推进。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清洁文明、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评比活动,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展现家园清洁、邻里和谐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深挖特色文化内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何家岩村传统民俗文化,完善村史馆建设,开展文化节目汇演,打造文创产品品牌,促进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要坚持产业优先发展。做实做优山地农业和山地旅游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实现美丽乡村向共富乡村迈进。

调研期间,祁美文还与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座谈交流,对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帮扶酉阳乡村振兴表示感谢,并围绕花田乡多规合一、产业发展、项目策划、美丽宜居示范集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细化了花田乡乡村振兴下步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

市委办公厅驻花田乡工作队、花田乡、何家岩村干部参加调研和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