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9-09       
字号:

甘德军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县域农业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县域农业专业人才基本情况

我县各级各部门现有在编涉农专业技术人才504人,其中县级171人、乡镇级333人;专业分:种植业377人、畜牧兽医72人、农机化11人、渔业8人、农产品加工2人、综合34人;学历分:高中及以下102人、大专及本科388人、研究生及以上14人;年龄分:30岁以下105人、31-39113人、40-49126人、50岁及以上160人;高级职称41人。全县农业专业人才不足,比例不合理,特别是乡镇农技人才紧缺,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和保障不力。急需建立健全乡镇农业人才振兴体制机制,强化县域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统筹使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建立健全农业专业人才体制机制情况

(一)实施灵活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综合实施乡镇农技人员岗位扩招、提升培训、离岗创业、农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等制度,激发农业科技人员新动能。建立有利于涉农科研成果转化推广的激励机制与利益分享机制,健全涉农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支持创建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服务网络,支持农业科技人员到乡村、涉农企业离岗创业、技术入股、兼职兼薪等。支持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健全鼓励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激励制度。适当放宽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条件,落实基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及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落实完善工资待遇倾斜政策,激励人才扎根一线建功立业。

(二)开展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市县级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上山下乡,汇聚乡村振兴力量。一是建立产业发展指导专家组。围绕我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从涉农高等院校、农业科研单位、农技推广机构、农村乡土人才中遴选专家60名,组建了茶叶、水果、水产、蜂业、中药材、油茶、青花椒、生猪、山羊、肉牛、家禽(鸭)、荞麦、薯类、水稻15个产业发展技术指导专家组,深入乡镇,开展产业规划、产业发展咨询、科技扶持、技术指导跟踪服务。二是实行百技进百村行动。立足补齐乡村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充分发挥产业技术指导员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明确106名技术指导员,以一对一的方式指导对接村产业发展。三是紧扣特色产业技术需求,大力实施专业人才下乡工程。着力强化特色产业发展人才和技术支撑,组织5个全产业链科技特派员技术团队,39名市级科技特派员、95名县级科技特派员,对全县39个乡镇(街道)、130脱贫村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引进各类新品种新技术93项。同时,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引进各类人才904名。四是优化充实脱贫村驻村工作队。建立贫脱贫村第一书记精准选派、管理、培养、激励四位一体工作机制,130脱贫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部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专抓扶贫。五是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高等院校、农业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等群体中招募10名特聘农技员、防疫专员,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助力农户脱贫致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此函已经谢太双主任审签。如果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并尽快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825

(联系人张向辉,联系电话:136482918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