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08       
字号:

石胜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酉阳县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您的提案很好,感谢您们我县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县基层畜牧兽医队伍现状

(一)县级畜牧兽医机构及人员状况

县农业农村委为县级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内设畜牧兽医科,下设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动监所),有工作人员43人,其中行政公务员3人,专业技术人员33人,其它7人,主要负责畜牧产业发展及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组织协调、畜牧兽医执法、动物疫病监测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乡镇级机构及人员状况

经过机构改革后,乡镇基层畜牧兽医机构现整合并入到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人、财、物三权归乡,实行块块管理。目前全县共37个乡镇、2个街道,278个行政村,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现从事兽医工作人员118人,专职兽医60人,兼职兽医58人。拥有本科学历33人,专科及以下85人;初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29人、高级职称2人。

(三)推进社会化服务方面

目前全县278个行政村临时聘请了村级动物防疫员341人,备案乡村兽医4人。2022年桃花源街道、龚滩镇、龙潭镇等8个乡镇(街道)共计聘请了8名动物防疫特聘专员,分别在乡镇(街道)的管辖范围内协助开展动物防疫工作,经费来源为县农业部门农技推广服务项目。近年来由于县级财政十分困难,村级动物防疫员报酬主要由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承担,县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下拨一定的免疫注射补贴(每个行政村一年补贴1500元)。

二、关于推进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问题

我县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在经历机构改革后,已形成了三权归乡、块块管理,且无独立机构现状,在管理体制和机制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的因素,为适应新时代畜牧产业发展的新要求,推动基层兽医体系建设改革已大势所趋,近年来市、县、乡三级进行了多种尝试,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市级层面。市农业农村委近2年来多次开展基层畜牧兽医体系建设情况调研,并积极探索畜牧兽医管理体系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拟出台推进基层队伍体系建设管理办法,同时正在修订《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多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文件,其中《条例》就加强队伍建设作了明确阐述。

1.加强机构人员配置和政策保障,基层政府根据动物防疫工作需要,配备专职动物防疫管理人员;市人事部门牵头制定基层动物防疫人才引进、培养及生活待遇保障制度,对长期服务于基层的人员在聘用及职称评审、晋升予以政策倾斜。

2.进一步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工作,积极培育扶持一批兽医社会化服务主体,拓展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内容,构建主体多元、供应充足、服务专业、机制灵活的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满足乡镇基层动物防疫需求。

(二)县级层面。根据市上相关文件要求,我县动物疫病防控政策调整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1.推行免疫注射分类管理制度,对大型养殖场开展督促免疫;对中小型养殖场开展指导免疫;对散养户鼓励其在基层兽医的指导下自行开展免疫,确实无法自行免疫的,可实施代行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

2.深入推进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先打后补政策,全面推进养殖场(户)自行免疫、第三方服务主体免疫、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按先打后补工作要求,全县将在2022年底前实现规模养殖场(户)全覆盖,在2025年底前逐步全面停止政府招标采购强制免疫疫苗。

3.积极深入推进动物防疫特聘专员制度。充分利用好农业农村部、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动物防疫特聘专员制度,积极向市上、县上争取相关资金,在2022年已实施8个乡镇(街道)基础上,逐年增加实施乡镇(街道)数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体制机制问题,村级防疫员多为临时聘请性质,且普遍存在人员老化、队伍人员变动频繁、收入待遇差等情况,加之随着动物养殖不断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对动物防疫提出了更高要求,现行的聘请临时动物防疫员开展动物免疫模式已完全不适应社会发展。

我委根据市上关于积极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的指示,积极培育扶持兽医社会化服务主体,进行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等多举措、多方位的探索,以满足新形势下我县畜牧产业发展的需要。

此复函已经谢太双主任审签。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825


联系人:邓祥明联系电话:139969357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