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6-08       
字号:

2021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全面贯彻中市相关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农业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农业法治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法规科、执法大队、财务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出台年度考核制度,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为适应新形势下农业法治工作要求,组建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事业编制34名),设支队长1名、政委1名、副支队长2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7名,下设2个科、5个大队,明确了各大队(科)的职责范围、工作重点,落实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标准,逐步做到整个支队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正逐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服装统一化。

(二)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放管服”工作

在政务服务方面,推进“网上办”,减少申请人跑腿次数,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我委主动对接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完成51项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229件。二是行政权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依托 愉快办平台,建立一窗受理、一次申请、一网办结、一站服务的常态化企业开办服务模式,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加数据共享的工作原则,由最多跑一次实现企业开办网上跑零次跑三是逐步推行跨区县通办。

(三)规范执法、加强行业监管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招投标执法监管和违法行为查处,切实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强事前监督指导,防止以罚代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采取自查或抽查的方式,积极开展对行政审批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将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和项目审批等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突出专项检查行动,不断探索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方法。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四是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目前,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案件103件,处罚金额达16.2936万元(其中:农资案件立案6件,办结6件,罚款6.265万元;动监案件立案12件,结案12件,罚款金额7.8725万元;渔政案件行政处罚6件,结案6件,处罚金额0.6801万元,配合和移送公安机关9件;农机办理简易程序案件79件,结案79件,罚款1.476万元)。

(四)健全机制、严肃面对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配合检察机关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同时,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2021年,我委未收到农业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1件,其中,代表县政府应诉9件,胜诉率100%。

(五)加强服务、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规范法律顾问工作,保障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的监督管理。为此,我委专门聘请了有丰富经验的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

(六)完善制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完善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工作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健全农业生产事故调处机制,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及时、公正调处农业生产事故纠纷,避免矛盾激化、扩散。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积极引导农民通过调解、仲裁等方式解决土地承包纠纷。完善农业信访处理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农业部门领导接待来访日制度,进一步落实信访责任,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办理群众来访来信。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与协作,在案件受理、排除妨碍、财产保全和裁决结果强制执行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2021年,指导办理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26件。

(七)加强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思想水平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大力宣传。以法治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结合农业相关法律举行法治宣传活动。同时,深入农村开展法治宣传,确保农业相关法律进村入户,提高全民法治水平。2021年,共出动宣传车辆1000余次,举行法治专题培训4期,开展农业法律宣传6场,粘贴宣传海报100余份,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

、农业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县多数执法人员仍以从事老本行为主,执法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执法工作需要,并且缺乏法律背景的工作人员。

(二)农业执法装备有待加强。我县农业执法面对着全市最大的县域5173平方公里,19万户农户,执法任务繁重,现场取证、检测设备和车辆等执法装备难以满足新形势下执法任务需要。

(三)农业执法跨区域联合行动有待提升。针对农业执法对象的流动性,结合农村实际情况,需强化跨区县地域联合执法力度,形成跨地区协调联合执法机制。

三、2022年我县农业法治工作基本思路及打算

2022年我县农业法治工作,将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农业法治工作精神,突出依法治县、依法治农,着重从法制宣传和维权、法治监督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建设“平安农业”, 强力推进农业法治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2022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学习,提高法治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努力提升农业法治水平。强化对农资经营者、农业生产者、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农业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制培训工作,以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

二是创新农业法治机制体制,整合执法资源,强化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优化执法环境,激活执法能量,强化执法手段,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注重维权与法治监督,切实保障群众根本利益。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