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6-03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现将我委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农业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农业法治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法规科、执法大队、财务科等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出台年度考核制度,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为适应新形势下农业法治工作要求,组建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事业编制34名),设支队长1名、政委1名、副支队长2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7名,下设2个科、5个大队,明确了各大队(科)的职责范围、工作重点,落实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标准,逐步做到整个支队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正逐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服装统一化。

(二)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放管服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网上办,减少申请人跑腿次数。一是主动对接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完成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工作55项,全年办理行政许可330件;二是行政权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依托愉快办平台,建立一窗受理、一次申请、一网办结、一站服务的常态化服务模式,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加数据共享的工作要求,由最多跑一次网上跑”“零次跑转变。

(三)规范执法,加强行业监管。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招投标执法监管和违法行为查处,切实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强化监督指导,不断探索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方法,将市场准入和项目审批等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防止以罚代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协同相关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四是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2020年度,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案件41件,处罚金额34.5万元,配合或移送公安机关22件;其中:农资案件立案5件、办结5件、罚款8.24万元,动监案件立案22件、结案22件、罚款金额24.26万元,1件正在办理中;渔政案件行政处罚13件、处罚金额2.03万元,配合或移送公安机关22件;农机案件立案1个、结案1个。

(四)健全机制,严肃面对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配合检察机关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同时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2020年,我委收到农业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代表县政府应诉8件,胜诉8件。

(五)加强服务,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规范法律顾问工作,保障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的监督管理。为此,我委专门聘请了有丰富经验的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

(六)完善制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工作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健全农业生产事故调处机制,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及时、公正调处农业生产事故纠纷,避免矛盾激化、扩散。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积极引导农民通过调解、仲裁等方式解决土地承包纠纷。完善农业信访处理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农业部门领导接待来访日制度,进一步落实信访责任,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办理群众来访来信。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与协作,在案件受理、排除妨碍、财产保全和裁决结果强制执行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2020年,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23件,办理土地仲裁案3件。

2021年工作基本思路及打算

2021年度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安排要求,强力推进农业法治建设,助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一是强化涉法相关人员能力提升,提升执法人员、法治工作者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等各方面素质,提升农资经营者、农业生产者、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二是完善农业法治机制体制,整合执法资源,强化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优化执法环境,强化执法手段。三是注重维权与法治监督,切实保障群众根本利益。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