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532W/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民族宗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09
[ 发布日期 ] 2022-02-09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号:


2021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理论中心组、党组会议、“三会一课”、职工会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抓全委法治工作,把法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全委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依法治县办《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法治建设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审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定期不定期对法治建设适时进行部署检查,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监督指导,研究部署具体任务和措施,运用新时代法治思维解决民族宗教领域问题。

(三)严格进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七个是否”合法性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合格率、报备及时率100%。按照《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涉及我委的《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酉阳府办发〔2013〕121号)进行清理,清理对应的清理事项2项。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进民族宗教领域的信息公开。2021年,我委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政务公开信息4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我委职能工作与法治建设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特色不够明显,普法活动实效有待提高;三是职工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2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加强执法制度建设,细化程序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严格规范民族宗教领域行政许可、行政执法。

(二)继续着力增强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强化人员培训,落实普法责任制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普法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民宗干部队伍的政治敏锐性和处事应变能力,对政策法规的把握和运用水平,主动适应民族宗教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

(三)持续通过各类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学习宣传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各环节和全过程。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加强《宗教事务条例》《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等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