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工作信息

织牢民政兜底保障网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4-29       
字号:

县民政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开展兜底保障、养老服务、关心关注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积极推进驻村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在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政策兜底保障作用的同时,做足做实民生文章,多措并举助力全县决战脱贫攻坚。

冉思波走访桃子村贫困群众。酉阳县民政局供图 华龙网发

保障民生助脱贫

“两不愁、三保障”是解决贫困群众最基本、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为扎实做好社会兜底保障这一重点民生项目,该县民政局通过叠加使用民生托底保障政策,建立完善社会救助审核审批规程和接地便民工作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足额发放农村、城市低保金2.05亿元,让全县21129户39044人贫困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近年来,我们把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落实各项民政惠民政策,精准掌握弱势群体和急需帮助的人群信息,用心用情帮助每一位困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千家万户。”酉阳县民政局局长陈安表示。

据了解,2019年,酉阳县民政部门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政策兜底16772人,兜底农村低保对象月支出保障金692.31万元;对五保等4249名特困人员落实了特困供养,发放供养金和照料护理费4100.42万元;实施特殊困难人群临时生活困难救助5193户次2266.7万元;实施孤儿基本生活补贴136人218.5万元;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2185人462.64万元;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14462人1076.73万元;实施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节日慰问帮贫1601.87万元;实施建档立卡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事后补助3603人25.38万元;落实市级基金救助扶贫项目1个,援建危房改造资金54户109万元,提升了全县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加快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

朱德华与建田村茶农交谈。酉阳县民政局供图 华龙网发

真情帮扶暖民心

酉阳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相继承担万木镇桃子村、月亮村,宜居乡建田村,南腰界镇团结村、红岩村、闹溪村、龙溪村、南界村等2镇1乡共8个村的驻村帮扶任务,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抽派帮扶队员36名,严格按照整村脱贫标准,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集体经济等工作。

2018年1月,冉思波和朱德华作为民政局下派到村的驻村帮扶干部,分别派驻到万木镇桃子村和宜居乡建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2年多时间来,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以最短的时间了解各村情况和贫困根源,每天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拉家常,做好一户一档资料,抓好宣传发动,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万木镇桃子村有514户1996人,其中贫困户59户236人,特困人群有14人,是酉阳县3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在冉思波和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帮扶下,各项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保障了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水平。

已有75岁高龄的袁启林是万木镇桃子村4组已脱贫贫困户,因病瘫痪在床已有7年之久,膝下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家中剩下两位老人相互照顾。冉思波驻村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后,政府将袁启林一家纳入了低保并给予了计生奖扶。

“感谢冉书记,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不仅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住的木房子也得到了整改,基本生活和住房安全都有了保障。”袁启林的妻子冉茶英激动地说到。

62岁的冉井鱼是建田村1组已脱贫贫困户,2018年,其家属身患大病,在重庆西南医院进行脑部手术,花去4万多元医疗费用。在驻村第一书记朱德华的帮助下,冉井鱼家属的医疗费用达到了95%的报销比例。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感觉自己有了依靠,没有朱书记的帮扶,我们哪里看得起这个病哟!”冉井鱼感激地说到。朱德华在驻村帮扶过程中,不仅帮助群众反映实际困难,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他能解决的就解决,能帮忙的就帮忙,为建田村村民指导规划茶叶产业发展方向,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固增收,实现顺利脱贫摘帽。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酉阳县民政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为提升酉阳县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民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