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847/2023-00021
[ 发文字号 ] 酉阳民政发〔2023〕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民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17
[ 发布日期 ] 2023-02-20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推进重庆市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

字号:

酉阳民政发〔2023〕9号


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进一步完善重庆市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相关信息现将做好2023年云平台全面应用阶段有关工作情况通知如下:

    一、目标考核工作情况

(一)基础数据完善和数据质量

根据工作要求,纳入考核基础数据为:社区基本信息、基层队伍信息、社区社会组织信息。其中,基层队伍包括村(居)两委成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社区专职工作者、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截至目前,部分乡镇存在基础数据不完善,尤其是基层队伍人员录入不全。

(二)渝快社区应用每万人用户数

为扩大渝快社区服务品牌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辖区常住人口每万人使用渝快社区APP 或小程序人数不低于1200人。目前所有村(社区)差距均较大,任务较重。

(三)其他重点应用工作推进情况

   1.居民诉求办理。全县依托云平台按照三事分流工作机制办理居民诉求 480件。目前仍有部分村(社区)存在居民诉求未处理现象。

2.社区信息发布。全县依托云平台发布社区信息为135条。

3.网上村(居)务公开。全县依托云平台开展村 (居)务公开 321次。

4.社区事务在线协商。全县依托云平台开展民主协商仅27次。

5.民主决策全过程公开。全县依托云平台开展民主决策仅有麻旺镇开展了7次。

6.开展民主评议。全县依托云平台开展民主评议开展了1次。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全面完成基础数据准备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持续完善优化各项基础数据,认真检查社区基本信息、基层队伍信息等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

二是推广使用渝快社区小程序和 APP要求村(社区)两委成员、 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等带头使用,通过微信分享,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发放宣传折页、设置二维码下载标识等方式,积极推荐社区居民使用,扩大服务人群。10月底前,全县完成渝快社区用户注册使用102476人(具体任务数见附件1),务必尽早开展此项工作,建议给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按比例分配任务数。

三是分级发布社区服务信息。各乡镇(街道)、村(社 区)要认真思考如何用好云平台,并通过云平台办公,助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利用云平台发布惠民政策、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社区活动等信息,在把好信息质量关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宣 传教育,分享社区故事,营造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

四是拓展村(居)务公开网上渠道。各乡镇(街道)要将网上公开作为村(居)务公开主要渠道,督导村(社区)及时全面公开村(社区)党务、政务、服务、财务等信息。

五是推进居民诉求网上办理。渝快社区小程序和 APP为服务入口,受理居民诉求,按照三事分流工作机制,分送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慈善组织及乡镇(街道)等不同渠道协同办理,并通过线上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开展满意度评价。

六是推进社区公共事务在线协商。建立完善在线协商工作机制,利用云平台征集协商主题,发布协商公告,通知协商主体,提高协商效率,方便社区居民全天候、全地域、全过程参与。

七是推进社区公共事务决策全过程公开。依托云平台推进基层公共事务民主决策,实现决策过程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鼓励引导社区居民通过渝快社区小程序和 APP 参与决策,了解决策过程、结果和进展情况。

八是加强云平台运行管理。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用户注册、加入社区审核、居民诉求办理、社区信息发布、在线协商议事等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及时、便捷、高效、智能的服务。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3217


此文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