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847/2022-00149
[ 发文字号 ] 酉未保办〔2022〕3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福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民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15
[ 发布日期 ] 2022-07-30

酉阳自治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工作的通知

字号:


酉未保办〔2022〕3号


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2 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 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 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和暑期 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确保广大未成年人安全、快乐、健康成 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守护未成年人安全, 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防范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措施落实,把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部门联动、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压实责任等有效措施,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安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紧盯关键领域,强化科学安全防范

要结合季节特点、地域特点和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实际,认真梳理风险隐患,研究破解措施办法,堵塞安全防护漏洞。一是对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和其他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提供关爱帮扶、心理调适等专业服务。二是加强对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托管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公园、室内外游乐场所、青少年活动中心电影院、图书馆、网吧、游戏厅和酒店、宾馆等活动场所和设施设备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督促健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三是加强汛期自然灾害防范,对各类涉及未成年人机构场所周边的建筑物、围墙、山体等进行排查,加强对人口集中居住地区河湖渠坝的巡查,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安装防护装置,组织队伍落实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

三、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保护能力

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未成年人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一是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报刊、杂志等线上线下媒体,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公益海报、设置专题专栏、展示安全警示片等形式,做好未成年人防心理疾病、防溺水事故、防网络沉迷、防虐待欺凌、防性侵伤害、防诱骗拐卖、防食品中毒、防毒品侵害、防交通事故、防火灾危害等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督促未成年人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营造未成年人安全成长的良好环境。二是壮大安全教育队伍,引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人员、社会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五老”等力量为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假期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关爱服务,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多样化服务,营造安全健康成长的未成年人暑期生活环境。三是提升安全教育实效,结合定期排查走访,做到安全教育督促提醒常态化,实现安全宣传教育到村到人到户全覆盖。畅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渠道,引导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通过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维护合法权益。

四、层层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协调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抓实抓细未成年人安全工作。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开展工作部署、宣传教育、隐患排查、信息上报、应急处置等工作,相关部门、责任人认真履职、定期巡查,做好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二是各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落实责任,全面掌握本辖区未成年人的生活状况和监护状况,及时动态更新本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数据信息,做好安全预警监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加强本行业领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监管。四是未保办将适时对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整改不到位、应付、走过场的乡镇(街道)和单位进行通报,对存在突出问题、造成严重后果以及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事件将进行跟踪督导、挂牌督办。

酉阳自治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202271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