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847/2021-0025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民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04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有关事项的公告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重庆市民政局关于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精神,巩固我县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净化全县社会组织生态空间,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提供线索,现将我县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打击整治范围

本次打击整治的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批准,擅自开展社会组织筹备活动的组织;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组织。其中,“以社会组织名义”指的是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名称中包含有“协会”、“学会”、“研究会”、“联合会”、“基金会”、“中心”、“学院”、“研究院”、“俱乐部”等字样。

  二、打击整治重点

(一)利用“乡村振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渝新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等名义,蹭社会热点,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二)冠以“中国”、“中华”、“国家”、“重庆”、“全市”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或关联公司等名义,进行乱收费、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三)与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

(四)违规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五)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打着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六)其他危害国家安全以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非法社会组织。

三、甄别方式

在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报道社会组织动态或为社会组织提供便利及活动、办公场所前,应对其身份进行核实,具体为: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在参与社会组织活动前;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融媒体中心、杂志等新闻媒体及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在报道社会组织活动前;商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体育场馆、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商业楼宇、居(村)委会、住宅小区等场所为社会组织提供宣传便利、活动或办公场所前;要增强警惕性,应依据民政部门信息,对其身份真实性、合法性予以核实。

四、合法社会组织查询方式

(一)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网官方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网址: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进行查询;

(二)通过关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微信“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点击“我要查询”进行查询;

五、举报内容

为了利于及时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进行调查处理,举报内容应包括: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活动地点、开展非法活动的具体事实、证据材料或相关线索等。

六、举报方式

社会各界如发现非法社会组织在酉阳县内活动线索,可通过如下方式及时举报。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可提供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民政部门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

举报电话:023-75532321

举报邮箱:505941977@qq.com

举报材料邮寄单位及地址:酉阳县钟多街道酉州路3号附3民政局306办公室。(西山沟原公安局家属院内)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1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