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847/2024-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民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1-30
[ 发布日期 ] 2024-01-30

酉阳自治县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六次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通过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纵深推进,为打好三张牌、打造三新酉阳、展现五大新作为提供了有效助力。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政务公开保时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工作原则,积极做好民政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重大民生信息中全县孤儿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90岁以上老人高龄营养补贴、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等内容,保证一月一公开的频次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保障公民对民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打造阳光民政,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202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 条,其中重大民生信息51条,占本年度政务公开信息的33%

行业主责再发力。当前行政权力运行清单中,民政部门作为实施主体的事项共计129项,其中行政处罚60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12项、行政许可10项、其他行政权力27项,内容涵盖社会救助、殡葬事务、基层治理、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等多个民政领域。

一是社会救助方面,切实推进各项救助管理制度规范性实施,依法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高救助能力和救助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本年度共计救助104人次,其中自行来站77人,其他站护送27人。推动低保救助扩围扩面增效,困难群众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依法依规按时足额为全县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核发保障金,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特困对象纳入供养范围,2023年度动态实施城乡低保救助2353440852人,共计发放2.75亿元;实施五保等特困人员供养3489人,共计发放4635.7万元;实施特殊困难人群临时生活困难救助3855户次,共计发放2072.42万元;面向全县39个乡镇(街道)安排临时救助委托审批备用金311万元。二是殡葬事务方面,全面实施活人墓·硬化大墓专项整改行动,至乡镇(街道)巡查92批次,拆除违建墓地153座,其中活人墓150座,硬化大墓3座;推行惠民殡葬政策,2023年度奖免群众各项殡葬费用共计175.88万元,惠及群众达1505人次。三是基层治理方面,全面加强乡村地名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建设,以乡村地名管理体系化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地名乡愁专项行动,依法处置不规范地名标识51处。四是社会组织方面,坚持放管并重,以培育服务、参与发展、监管规范为重点担起社会组织管理主责,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社会组织16家、变更登记8家、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共有366家,其中社会团体19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75家,依法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目前已完成154家年检工作。五是养老服务方面,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常态化实施。截至目前,对全县26家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检查262次,安全生产执法处罚共计12次、累计0.3万元,其中安全隐患立改事项120项,限期整改事项73,整改合格率达100%

)普法宣传强落实。民政政策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与补贴、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等内容为宣传要点,2023年共开展面向群众的民政政策集中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政策解答手册、政策宣传挂历等资料,累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民政政策宣传手册1500余册,制作发放救助通、一件事一次办、地名管理条例、涉村(社区)事项四清单一目录等宣传折页800余份。

)建章立制促发展。始终坚持将保证法律法规施行的严格性作为着力点,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走深走实。同时紧紧围绕酉阳县民政事业发展要求,及时完善地方性标准和操作细则,起草出台《酉阳自治县逝有所安行动方案(2023-2027年)》 《酉阳自治县精康融合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酉阳自治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 《酉阳自治县公益性岗位(特殊人群监管员)开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政策文件。积极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范围广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按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核。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高位推动,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单位主要责任人对民政领域中的重点工作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

(二)持续深化学习,带头学法用法。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学法用法,推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县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民政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并通过党员大会讲党课等渠道带头讲好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创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2023年度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领域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宣讲活动6次,开展集中学习26次,组织观看专题纪录片3场,进一步全体工作人员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思维。

三、存在的不足

回顾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民政严格履职,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解决,一些难点堵点需要疏通。

(一)法治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目前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备案人数16人,多数集中在殡葬管理领域,执法力量薄弱,难以达到民政领域全覆盖。未设立独立的政策法规科室,专业队伍不充足,缺少具有能够从事法制审核方面工作的专业人员。

普法宣传形式不够多元。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方法等形式单一,变化不大、方式不活、措施不灵、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普法宣传工作没有深度和氛围,没能将普法教育与具体工作融会贯通、统筹推进、统筹落实,落入为了普法而普法俗套。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单位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积极参行政执法证考试,现有执法人员参加外,还要确保有执法队伍后备力量,提高单位行政执法证持证率和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加大对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等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为民政服务机构及对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切实拓宽普法宣传渠道。一是统筹线下宣传端口,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服务站等对外窗口功能,设立法治宣传功能,开展政务咨询、法治宣传等为民服务活动,进行普法宣传。二是积极打造互联网+民政法治宣传新模式,切实提升法治服务效能,通过酉阳县社会救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宪法、民法典、民政法规等法治宣传内容,在本地电视媒体等大众媒体,开展公益广告投放救助政策、慈善政策、养老政策、儿童福利政策、殡葬政策普及,提升民众对民政政策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尊法、守法、用法氛围。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4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