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847/2023-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民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01
[ 发布日期 ] 2023-02-20

酉阳自治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号:

2022年,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决策部署和目标要求,始终保持法治民政建设的定力毅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法治民政这条工作主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推行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各分管联系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履行一岗双责,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外派受训、警示教育、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多种形式,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严格行政执法。始终坚持遵循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原则,明确行政执法项目和职责,确保在法定职权范围内按程序依法行政。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理念,规范确定民政行政权力127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缩减85.99%,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比例为43.75%,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事项(办事指南显示为网上可办、零跑动、快递送达)占比100%4跨省通办事项(即:孤儿救助资格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结婚登记)按要求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专窗办理;推动临时救助审批制度下放,在全县39个乡镇(街道)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实行就地救助、快捷救助。通过兜底线、托基本制度叠加和措施稳定加持,凸显民政救助政策衔接有厚度、救助效果有温度

(三)推进基层治理。围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个民主,建立完善村(居)民会议制度、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村(社区)两委联席会议制度等民主决策机制。具体明确10证明事项23自治事项27协助事项7负面事项四项清单,试点开展乡村治理三事分流,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健全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议事协商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落细落,积极培育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丰富完善农村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及内容,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四)提升法治素养。高度重视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工作,严格落实年度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制度,按照《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组织2022年度全市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的通知》(渝普法办〔202214号)文件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如期开展法治理论考试,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组织犯罪法、工会法、民事诉讼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基本法律法规的理解,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2022年度共完成60名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民政行政权力清单与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综合监管等应用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共享程度不够,信息不对称,同步性不强,影响到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

二是民政法治建设、依法行政能力与民政三最一专职能定位以及人民群众的诉求期待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推动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推动民政领域低保、特困、养老、殡葬、婚姻、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等数据与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综合监管等应用平台实现深度共享,畅通共享渠道,助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二是提升职能适配。落实民政法治建设与民政职能职责适配目标导向,建立健全民政法治督察与监察协作配合机制,强化督察结果运用,进一步提升法治督察的质量效能,实现民政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民政三最一专职能定位以及人民群众的诉求相接轨,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完善基层治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进一步推广社区事务三事分流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实践,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民主自治生活,促进基层治理善管善治。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加强对民政领域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统筹协调媒体媒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专刊、宣传橱窗、民政APP等信息推送渠道,展示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成就,推动形成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