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林业局 / 工作信息

我局积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成效巩固行动

日期:2023-05-25       
字号:

一是深入开展疫情精准监测行动。坚持预防为主,严把监测预警关。按照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日常监测和专项普查制度。建立并动态更新全县松材线虫病发生小班数据库和疫情分布一张图,做到疫点小班档案和检测确认全过程可溯可查。

二是深入开展疫木集中除治行动。坚持治理为要,严把除治清理关。重点除治原疫情小班各类死亡松树,也要统筹抓好辖区内其他地域因火(旱)等灾害致死松树的除治清理。严格落实山上不漏一棵死树、林间不遗一根树枝、地上不露一个伐桩、路上不丢一节疫木、农户不留一段松柴、企业不存一块松木的六个一质量标准。

三是深入开展疫源封锁管控行动。坚持监管为重,严把疫木流通关。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的疫木源头全程监管。疫木除治推行村社干部、网格护林员陪伴式监管制度,建立疫木无害化处置见台账、见轨迹、见影像和企业承诺三见一诺闭环监管机制。严格检疫执法监管,发挥检疫检查站(卡)检查拦截作用,严厉打击违规采伐、运输、经营、加工、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

四是深入开展健康森林保护行动。坚持提质为本,严把森林质量关。统筹疫情防控与生态修复,科学编制林区规划。因地制宜开展人工商品松林改培。依托国家储备林建设、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等生态工程项目,对疫木除治地块科学补植补种乡土阔叶树种,营造混交林,提高林分抗灾抗病能力。

五是统筹开展疫情防控保障行动。建立以林长制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度,继续推行以奖代补政策,把防控成效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各乡镇街道要建立专班工作机制,推行乡镇包村、村包小班绩效模式,形成集中处理、安全监管、死亡松树逐年消灭的工作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