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林业局 / 工作信息

国家林草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4-06       
字号:

国家林草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


4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30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认真践行林草兴则生态兴、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等重要战略思想,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弘扬传承塞罕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忠诚践行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体现出对林草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总书记首次提出林草兴则生态兴的重要论断,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对新时代林草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林草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是一脉相承、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要系统学习、深刻领悟,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实现全覆盖落地上图精细化管理。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方式,全面推开“互联网+义务植树”。用好用足林长制,规范开展督查考核。持续开展林草资源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完善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要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强化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培育。深化国有林区、国有林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积极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大做强油茶、林下经济、花卉等林业产业,开展森林碳汇交易试点;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增加生态公益岗位。高质量建设第一批国家公园,推动出台《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加快创建新一批国家公园,建立健全国家公园监测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做好《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继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包片蹲点,做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结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林草高质量发展大调研,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广泛凝聚林草事业发展力量。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勤奋学习工作,认真负责担当,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