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22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复函

黄道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酉州生态农业公司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很好,感谢您对油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油茶产业迅速发展,油茶基地面积已达36.3万亩,涉及38个乡镇(街道),经营主体115家,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区县,我县已纳入了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全国共计100个)。重庆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已有油茶基地25.7万亩,建成年产1000吨的生产线,成立了武陵山油茶研究院,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撑,建成良种繁育基地1500亩,产合格苗木2000万株,不仅能满足酉阳油茶基地油茶苗子种植,还能为周边区县提供优质油茶种苗。针对基地建设,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进行逐步解决。

一、 加强组织领导

收到您的提案,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县委、县政府召集农委、规资局和振兴局等部门,几次进行油茶造林用地等研究,今后,我局组建了工作专班,细化各级各部门职责,完善考核体系、推进体系、政策体系,构建全县一盘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我局与酉州油茶科技公司加强与乡镇沟通,监督油茶造林业主做好油茶基地建设;在符合油茶政策前提下,全方位支持油茶造林。

二、科学规划布局

一是把油茶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立足以武陵山地理气候优势,坚持高标准、高水准,优化完善油茶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了以油茶为主导的“1+9+X”农业产业体系。二是编制了油茶生产三年行动方案,未来三年完成26万亩油茶基地建设任务,其中,新造油茶基地15万亩,改造11万亩。

三、充分挖掘油茶造林空间

一是支持鼓励造林业主充分利用造林失败地用于油茶造林。二是坚持“非粮化、非农化”的基本政策不变,推动复合种植。三是加强退耕还林地油茶基地管理,县委、县政府将油茶纳入“林长制”进行督导,我局积极与乡镇沟通、协调做好退耕还林相关资料。四是充分挖掘造林空间,通过各级政府、部门和油茶业主的多方面努力,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根据大家反映的情况出台了《关于保障油茶生产用地的通知》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支持利用低效茶园、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带等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改培油茶,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扩种、改造油茶不影响林地保有量和森林覆盖率。

此复函已经杨峰局长审签。如果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田永安;    联系电话:15025788777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

                                                      20229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