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23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复函

黎娜、何志祥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组建油茶产业专业技术施工队伍的建议》的提案收悉。你们的提案很好,感谢对油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油茶产业迅速发展,油茶基地面积已达36.3万亩,涉及38个乡镇(街道),经营主体115家,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区县,并我县已纳入了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全国100个),虽然油茶产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油茶产业发展过程中,油茶产业专业技术施工队是目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了有效破解专业技术施工队的问题,我局也正积极作为,在有限的条件下争取更多支持,努力把专业技术施工队夯得更实,短板补得更全。

一是强化油茶专业施工队建设。我局将继续强化油茶专业施工队建设,在油茶企业、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油茶种植大户中选出稳定的技术人员,成为油茶专业施工队队员,依托专家委员会、科技特派团、博士服务团,定期为油茶专业施工队全面技术培训,并建立油茶专家和专业施工队联系群,方便长期交流指导,施工队的建设能落实油茶栽植、管护技术标准,提高油茶基地建设水平。近年来,在油茶修枝整形、嫁接、施肥等技术上以龙福、李成学为主要队员的施工队,施工队完成了修枝整形4000余亩,嫁接300余亩;目前,我局正在制定酉阳油茶地方标准,将会形成统一的符合酉阳的技术标准,油茶专业施工队将会把油茶技术带到全县所有油茶基地去,为全县油茶提供规范化的技术保障。

二是全面开展油茶技术培训,为油茶基地提供技术支撑。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重庆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酉阳县林业局油茶研究所以全国油茶首席专家姚小华为主任联合成立油茶专家委员会,长期指导服务我县油茶全产业链的发展。近期,依托国家科技特派团油茶产业组专家、博士服务团对口帮扶我县油茶产业发展,我局在林业局八楼大会议室组织了多次油茶技术培训会,由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社、油茶种植户、油茶专业施工队、科技特派团学徒助理人和从事油茶产业的人参加,培训会由全国油茶首席专家科技特派团成员姚小华、博士服务团曹永庆、科技特派团成员高超作为主讲人,重点在油茶育苗、新建油茶基地、油茶基地抚育管护、油茶基地改造、油茶深加工、油茶品牌打造和油茶销售上等油茶全产业链条上指导培训,其中,重点指导我县油茶基地技术,定期组织油茶生产企业、油茶专业合作和油茶大户开展油茶技术(整地、品种组合、挖穴、施肥、除病虫、嫁接和密度调整等)培训会,为酉阳油茶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加强行业协作、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由我局牵头,由县工商部门、县民政等部门成立油茶行业协会。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为油茶种植和加工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充分发挥油茶协会等各类油茶产业合作组织的作用,维护油茶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加强行业协作与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加强栽培管理知识培训和技术推广,让广大种植户掌握种植管理技术,提高种植效益。

此复函已经杨峰局长审签。如果你们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田永安;    联系电话:15025788777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

                                                         20229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