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399D/2021-0009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林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14

关于推荐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的公示

字号:

                                

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绿化委员会

  关于推荐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的公示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重庆市绿化委员会、重庆市林业局《关于评选推荐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渝人社〔2021307号)文件精神,我委坚持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程序和评选条件,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审核的办法,认真组织开展评选推荐工作。经认真评选,拟推荐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友国同志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拟推荐推荐对象已在本单位公示无异议。为体现民主、公开、透明的原则,现将拟推荐对象相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198-914日),公示期内,欢迎广大干部群众以来信或来电等形式反映推荐对象的情况和问题。以个人名义的应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本单位的印章。反映情况和问题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借机诽谤和诬告。

联系电话:023-75552359,传真:75550930

联系地址:重庆市酉阳县桃花源街道桃花源大道中路8号,邮编:409800

附件:1.王友国同志基本情况

              2.王友国同志主要事迹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绿化委员会

                                               202198

附件1

  王友国同志基本情况

  

    王友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农业推广研究员,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王友国同志一直从事农林教育、行政管理、农林技术推广、种草养畜、植树造林、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移民项目和以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造林绿化项目的实施等。在《中国草业科学》、《中国畜牧》、《林业科技通讯》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5项,科技成果6项,授权专利11项,县以上先进个人及科技奖45项。

   

附件2

  

王友国同志主要事迹  

 2012年,王友国同志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帮扶酉阳县五福镇(原五福乡)大河、高桥村,作为市国家“三区”人才帮扶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10年以来,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品德优良、廉洁自律,始终将油茶产业作为实施国土绿化工程为主的科技扶贫放在首位,长期坚持基层生产第一线,创造性开展以油茶产业为主的绿化造林工作,成绩突出,扶贫效果显著,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被国家、市、县表彰为优秀科技特派员。

为做好国土绿化提升工程和油茶产业扶贫,2016年,王友国退休后转变身份领办了遇到经营困难的以油茶产业为主的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从此走上了国土绿化科技创业扶贫之路,要创业就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创新开展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该公司实施市级油茶类科研课题5,已取得科技成果3项,发明专利6项,在酉阳县五福、车田、天馆等乡镇自建油茶林25000亩、示范带动油茶造林10万余亩。在酉阳县新建年产1000吨油茶林产品加工厂1座,注冊“英棋”、“五福缘”、“五福盈”、“依罗”商标4个,授权专利6个,参与审定重庆市油茶长林系3号、4号、18号、40号、53号地方品种5个,在《林业科技通讯》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他选择油茶作为国土绿化的长绿经济林品种,在工程实施上主推了六项核心技术:一是开展油茶遗传分析和种质资源利用品种选育。二是油茶轻基质良种育苗技术。三是移栽时推广稀泥沾根技术。四是推广了地膜覆苗技术。五是推广了野生和低产品种换冠技术。六是推广配方施肥技术。

     王友国同志作为“三区人才”帮扶的公司已经成为重庆市油茶造林绿化产业链的标杆型企业,取得重庆市油茶定点苗圃和采穗圃资质,并被评为国家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油茶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国家科技型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获国家林草局突出贡献奖、全国油茶百强企业,重庆市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个重庆市贫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之一、重庆油茶星创天地和专家大院等。公司成立有油茶造林研究所和科学技术协会,全国油茶联盟成员单位,国家级油茶产业强镇实施单位、市级农业(油茶产业)园区实施单位之一。

      王友国在行业内创新国土绿化造林模式:在市林业局、市科技局等主管部门统一领导下,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巩固扶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农民“三变”改革,即农民用土地入股占50,公司占40,村集体经济占10%的“145”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科学造林技术、经验及资源优势等,重点在渝东南和渝东北两大片区发展油茶国土绿化基地。建设分为自建基地与签订产销合同合作基地两种方式。按照“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股份制+村集体经济”的创新经营模式, 采取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栽培标准、统一保护价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的五“统一”措施,从而实现以油茶基地建设、生产、加工、销售、物流、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同时以公司为龙头带动实施国土绿化推动乡村振兴,他作为公司带头人费尽心血探索造林技术、编写资料开展培训、上下汇报、争取领导和群众支持,树立信心、坚持不懈地发展油茶产业实现国土绿化。目前在五福镇自建的15000余亩和天馆乡股份合作的10000亩油茶国土绿化工程已有8000余亩已开始挂果进入初产期,2020年收果100余万斤,其中五福镇所辖五个村1130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有386余户,1100余人)靠油茶产业的土地入股分红、务工等每年收入10000元以上。他下一步计划在酉阳县为国土绿化带动发展油茶林15万亩,全市以南川、丰都、巫山、彭水等七个区县发展60万亩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让更多山区农民依靠油茶造林实现增收致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