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4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要求,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推动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法治保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的主要工作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常态化,紧紧围绕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年,开展法治思想汇报,专题会议共计达40传达40余次。

2.精心谋划五年工作。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林业远景目标,对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广泛听取基层涉林企业、造林业主、林农等多面意见,推进实施法治政府建设项目清单,督促各乡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签订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270余份;全面排查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对项目、资金、执法的监管的问责追责力度。今年,我局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签订目标责任书,印发防控工作通告,组织各种宣传活动、接受林农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各种检疫宣传资料5500余份,为松材线虫病监测、除治、检疫封锁等各阶段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进抓实抓好除治工作,与2019年比较,病死株数减少了8.11%,疫情发生面积不变,病死株数下降,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得到遏制,各疫点病死松树株数均低于0.3‰,无团状病死情况,整体防治效果呈向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3.开展自查自纠。围绕林业工作开展、信息管理、落实“三重一大”的工作监督保障,加强林业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聚焦林业发展的时代主题,突出林业政府信息公开的亮点,竭力打造透明林政,诚信政府、务实政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补齐工作短板,促进林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认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和废止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和阻碍公平竞争的相关规范性文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积极做好124项林业行政事项,22项行政许可的监管工作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按要求开展中介服务事项专项清理工作,自2021年9月1日起,林业局无中介服务,减轻涉林企业、造林业主以及林农的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改进监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持续推进涉企信息和政务数据归集、共享。推动林业领域企业黑红榜名单、出台“免罚”“轻罚”清单。实施失信名单披露、市场禁入和退出制度,开展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将林业行政许可入驻行政审批大厅,推动“川渝通办”事项落地见效,跨区县,就近办理;提升“渝快办”效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机制,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制度体系。

加强合法性审核人员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经验交流制度,全面提升合法性审核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目前,我局以政府办名义出具的文件共计2份。

严格遵守职权法定,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落实制定规范性文件“三统一”,“七个是否”合法性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及意见收集反馈机制,合法性审核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有关专家作用。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加强前期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规范决策流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推行资源开发、资源环境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决策的途径,健全公众意见反馈机制,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让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稳根基、强操作、重落实。

(五)坚持执法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林业部门内部综合行政执法,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到林业执法队。探索与县府相关部门和乡镇联合执法机制,划定片区执法。与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印发防控工作通告,组织各种宣传活动、接受林农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各种检疫宣传资料5500余份,为松材线虫病监测、除治、检疫封锁等各阶段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进抓实抓好除治工作,与2019年比较,病死株数减少了8.11%,疫情发生面积不变,病死株数下降,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得到遏制,各疫点病死松树株数均低于0.3‰,无团状病死情况,整体防治效果呈向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2.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宣传培训,切实规范林政秩序,清理木材加工厂80余家,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登记注册,加强古树名木的复壮保护工作;加大对乱砍滥伐林木、违法占用林地、非法采挖名贵树木和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完成森林督查图斑的现场核查工作。

3.创新改进执法方式。以“法律八进”为平台,把法律宣传服务送到基层,在各乡镇开展不定期的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林业法律资料4800余份,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调处林权纠纷12件,信访受理16件,办结率100%,无涉林群访、集访事件发生,切实维护了全县林业生产秩序。积极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方式,注重执法过程中“情理法”的统一。加强行政指导,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运用,努力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

4.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快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建设,深入开展执法问题摸排调研,健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宣传培训切实规范林政秩序,加强木材加工行业管理,清理木材加工厂80余家,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登记注册,加强古树名木的复壮保护工作;加大对乱砍滥伐林木、违法占用林地、非法采挖名贵树木和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完成即时监测森林督查图斑的现场核查工作;落实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推行行政执法群众公议、评议制度。

(六)规范行政复议应诉,依法接受行政权力监督。

开展“依法行政整顿提升月”活动,增强法治意识和提升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定期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提高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能力,确保本单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内容;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复议应诉辅助作用。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审理案件。依法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书。

(七)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制度,规范移交转送程序;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强防范化解工作和信访积案、陈年老案等“疑难杂症”调解工作;规范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建立完善林地权属行政裁决制度机制,加强裁决队伍建设。

一方大力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户”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200余份)。另一方面狠抓林木种苗执法,出动执法车20余次,加大对重点工程造林苗木质量抽检力度,确保监管全覆盖,完成青华林场鹅掌楸无性系种子园和伏龙山林场马尾松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建立健全林草资源调查监测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对林草资源进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有效维护促进生物多样性,助推建设长江流域生态廊道、完善三峡库区消落区治理体系、强化林草治理能力建设、健全林草资源监管执法工作机制。

二、存在问题及教训

一是乡镇(街道)林业基层力量薄弱,林业工作落地落实不够;二是部分占用林地和自然保护地项目涉及民生工程,查处整改工作难度较大;三是天保工程各项管护制度和护林员的考核奖惩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林业产业资金投入不够,发展后劲不足。

三、2022年的工作打算及设想

(一)扎实抓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全面完成2021年度国土绿化任务,继续加大林业资源保护力度,严守森林生态红线。森林覆盖率稳步增长,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5‰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涉林案件查处率达90%以上,力争使林业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二)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一是规范林政秩序,积极开展林政执法检查和治理工作,坚决制止毁林开荒、乱砍滥伐、乱占林地的违法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二是加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森林火灾预防能力,实现森林防火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三是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综合协调运用营林、生物、基因、人工、物理和化学等防治措施,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贯穿于林业生产全过程;四是加大对野生动植物和珍稀名贵树种的保护力度;五是强化森林督查,继续巩固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和管理,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三)切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切实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确保林业安全生产秩序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