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委 / 工作信息

酉州小学:家校共育于细处 塑造新人于无声

日期:2024-01-08       
字号:

近年来,酉州小学以教育质量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家校共育”为抓手,紧紧围绕“现代学校”建设目标,关注与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积极探索“家校合作”走向“家校协同”模式,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为学生的全面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抓规范  生活实践好育人

该校广泛征求意见,牵头制定了《酉州小学校家长委员会章程》,明确总则、组织机构、职责任务、权利和义务、工作制度等内容,做到规章制度上墙、工作信息公开。不仅制作了家长委员会会旗和会徽,还设置了独立的家委会办公室,配齐办公用品,为家委会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家委会在城南派出所的指导下,组织家长成立“义警”队伍,协助维护校园周边秩序,进一步保障孩子们的上学、放学安全。

家长“义警”护学岗

“我自愿参与维护校园周边秩序,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学生家长田素英说,“我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参与到家校共育中来,既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也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学校做一些事情。”

《酉州骄子好习惯养成手册》

该校还设计制作了《酉州骄子好习惯养成手册》,印发给家长参考。手册中列举了12个最基本、最重要的学习生活好习惯,由家长比照手册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训练,引导和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以“三宽”家长学校实践校为载体,每月向教师推送1节教师学习课程,每周向家长推送1节家长学习课程,每天向家长推送一则家长寄语,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学习。该校每学期还对“好学家长”与“优秀助学家长”进行表彰,激发家长重视教育的热情,激励孩子成长进步。

助学活动凝合力  四仪八礼养德行

“我校组织家长助学行动,让家长了解学校工作开展和学生学习情况。”据该校分管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家委会成员、助学家长等在校门前维护安全秩序、观师生诵读经典、进课堂查看课程计划落实情况、与全体师生一起参加大课间活动、查看学校科学配餐情况、检查室内外卫生、写每日工作小结、分享影视日记等活动,让家长深度参与学校管理,促使学校办学规范、公开。

“四仪八礼”主题教育

“四仪八礼”教育是该校开展的活动之一,“四仪”指一年级入学仪式、二年级入队仪式、四年级成长仪式、六年级毕业仪式,“八礼”即仪表之礼、仪式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餐饮之礼。家长通过与师生一起参加该项活动,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素养,为孩子起到榜样的作用。该校还常态化开展“八亲”活动,也很具特色。“八亲”活动包括亲子入队、亲子共餐、亲子劳动、亲子阅读、亲子课堂、亲子同台、亲子运动、亲子研旅。“通过参加亲子活动,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了,家校关系更加和谐。”学生家长何晓倩说。

拼搏浇开胜利花 耕耘换来丰收果

几年来,通过家校协同赋能学校发展,该校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校积极组织教师、家长与学生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先进集体、重庆市垃圾分类示范点;组织教师、家长与学生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优秀少先队集体。

作为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重庆市第二批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2021年5月,该校承办了重庆市教委关工委渝东南片区现场会;2021年10月,承办了全县“三宽”家长学校实践校现场会;2023年5月,“中国好老师·巴蜀公益行”渝东南片区现场会在该校举行,该校负责人分享了“以五育并举为导向,优化顶层设计”“以家校共育为依托,开展劳动实践”“以专家团队为引领,促进优质发展”等经验,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赞许。“一所教育质量高、立德树人优、区域辐射强、社会口碑好的现代学校正逐步形成。”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教师好好学习,教育步步登高”的家校共育理念,树好形象,培养“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