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09E/2022-00072
[ 发文字号 ] 酉阳委办发〔2022〕33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3
[ 发布日期 ] 2022-06-15

酉阳自治县2022年小学升入初中免试 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字号:


酉阳自治县2022年小学升入初中免试

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严格规范中小学校招生行为的通知》(渝教基发〔202112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工作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义务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坚持招生政策严肃性和连续性,以促进教育公平,夯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成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促进我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二)执行政策与具体县情相结合原则

(三)促进发展与维护稳定相结合原则。

(四)依法入学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原则。

(五)严肃性和连续性原则。

(六)规范、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三、实施办法

(一)严格执行免试入学。根据渝教基发〔202112号和渝教基发〔20229相关规定,我县小学毕业升入初中(以下简称“小升初”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举行与“小升初”挂钩的文化选拔考试或测试。

(二)积极推进划片入学。根据教基厅〔20221相关规定,我县今年继续实行“单校划片入学与多校划片入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小升初”工作,划片入学具体为:

1单校划片。按照教育部关于单校划片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本着相对集中与承袭传统的原则,若某所公办初中的最大招生人数能满足相应辖区内小学毕业生就读需求的,则该所初中实行单校划片入学。今年,我县多数单设中学和乡镇中学实行单校划片(见附件1)。

2多校划片。按照教育部关于多校划片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对一定区域内有几所初中,且办学水平不够均衡、实行单校划片入学无法体现教育公平、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实行多校划片。今年,我县酉州中学、桃花源中学、实验中学渤海中学等实行多校划片(见附件2)。

根据教育部关于“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并将热点学校分散划入相应片区,推进片区间优质教育资源大体均衡”的相关规定,本着依据县情、尊重传统的原则,渤海中学、县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将安排一定指标(学位)至各乡镇(街道)学校(渤海中学400人,县城区酉州中学、桃花源中学、实验中学共451人)。由各乡镇(街道)教管中心、直属小学校在辖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制定方案,主要依据学生综合素质(“学业成长、思想品德、艺术素养、身心健康、实践创新”五个方面)确定入学人员。县城区初中指标到校的451人,县城区小学(含两个街道、三所直属小学)及板溪镇入学人员依据学生志愿入学;各乡镇(街道)教管中心采取随机抽签派位办法,按照到校指标数分配到县城区三所中学就读(具体入学名额见附件3)。

(三)因地制宜确定入学方式。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今年我县“小升初”实行“对口直升入学、学生意愿入学、随机派位入学、随迁子女指定入学”多种入学方式,具体为

1对口直升入学。凡不属于多校划片共同招生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升到指定的学校就读初中(见附件1)。

2学生意愿入学。部分多校划片范围内,如果该区域内任意一所初中学校均不存在学位紧缺,学生任意选择均能满足其入学需求的,则按学生意愿入学。具体为:白竹小学、加强小学的毕业生按照学生意愿升入白竹“戴中”或麻旺中学就读;南腰界镇内的小学毕业生按照学生意愿升入南腰界镇中学或李溪中学就读;学生有到民办初中学校就读需求的,按照学生意愿升入民办初中就读。

3随机派位入学。在多校划片范围内,如果该区域内几所初中学校发展不够均衡,且任何一所初中学校均无力单独承担该区域内小学毕业生就读需求的,按照该辖区初中学校的招生计划实行随机派位入学。具体为:县城片区酉州中学、桃花源中学、实验中学。(随机派位入学人数见附件4,随机派位办法见附件5)。

4随迁子女指定入学。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对随迁子女实行指定入学,依法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随迁子女入学需持本人与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用人单位合法工作证明(或务工就业劳动合同、摊位租赁合同、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等)、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和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市外户籍)及小学毕业证明,到县教育主管部门指定学校报名入学。

5民办初中实施自主招生入学。根据市教委《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9号)规定,县教委对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实行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县教委要按照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规模核定招生计划,并通过学籍管理系统严格管控,不得超计划招生。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对于违规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2022“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史令为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明,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旷陈,县政协副主席石志明为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教委、县公安局、县信访办、县司法局、县融媒体中心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领导小组(附件6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委,由县教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负责“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辖区内“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

(二)确保平稳推进。“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事关社会稳定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做到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确保“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平稳顺利推进。

(三)严肃工作纪律。“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必须坚持政策原则,严格程序,阳光操作。各直属学校和乡镇(街道)教管中心要在辖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制定到校指标落实方案,公平公正地做好“到校指标落实”及“派位”工作,到校指标落实结果必须公示(一周),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同时,县教委要加强学籍管理,规范学生有序流动,凡在毕业学校实际就读不满一学期(指六年级最后学期)的小学毕业生,不能参与所在毕业学校的到校指标入学和随机派位入学,只能到原就读学校参与入学分配。严格实行“籍随人走、人籍一致”的学籍管理制度,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手续。派位结束后,各初中学校要严格按派位确定的新生名单为其建立学籍,凡不在公布名单内的均不得为其建立学籍。县内小学毕业生到县外就读又申请转回的只能到户籍地学校就读。县内中小学严格控制转学,初中原则上不能转入渤海中学、城区初中学校,小学原则上不能转入城区小学、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和龙潭镇所辖小学。县纪委监委要严肃查处工作中徇私舞弊、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确保整个工作阳光、透明、公平、公正(举报电话:75557403)。


附件:1酉阳自治县2022“小升初”单校划片安排表

2酉阳自治县2022年“小升初”多校划片安排表

3酉阳自治县2022“小升初”指标到校人数安排表

4酉阳自治县2022“小升初”派位人数安排表

5酉阳自治县2022“小升初”多校划片随机派位办法

6酉阳自治县县城片区2022“小升初”随机派位工作方案

附件1


酉阳自治县2022年“小升初”单校划片安排表

招生学校

招生范围

入学方式

大溪中学

大溪镇、五福镇、可大乡(不含新溪小学)

对口直升

酉四中初中部

酉酬镇、偏柏乡、可大乡新溪小学

对口直升

酉水河中学

酉水河镇

对口直升

双河中学

小河镇、官清乡、板桥乡、楠木乡

对口直升

兴隆中学

兴隆镇、木叶乡

对口直升

李溪中学

李溪镇

对口直升

毛坝中学

毛坝乡

对口直升

黑水中学

黑水镇、花田乡

对口直升

苍岭中学

苍岭镇、双泉乡

对口直升

庙溪中学

庙溪乡

对口直升

浪坪中学

浪坪乡

对口直升

龚滩中学

龚滩镇、清泉乡和两罾乡(不含三角塘、石门坎、内口村)

对口直升

天馆中学

天馆乡、后坪乡及两罾乡三角塘、石门坎、内口村

对口直升

麻旺中学

麻旺镇、泔溪镇、车田乡、腴地乡

对口直升

铜鼓中学

铜鼓镇

对口直升

涂市中学

涂市镇

对口直升

酉三中初中部

丁市镇、万木镇、宜居乡

对口直升


附件2


酉阳自治县2022年“小升初”多校划片安排表

招生学校

共同招生范围

入学方式

渤海中学

酉州中学

实验中学

桃花源中学

全县

多校划片

酉州中学

实验中学

桃花源中学

实验小学、民族小学、

桃花源小学,桃花源街道、

钟多街道、板溪镇

派位入学

渤海中学

龙潭中学

龙潭镇

派位入学

李溪中学

南腰界中学

南腰界镇

意愿入学

麻旺中学

麻旺白竹“戴中”

麻旺镇白竹小学、加强小学

意愿入学

附件3


酉阳自治县2022“小升初”指标到校人数

安排表

乡镇(街道)学校

城区初中招录人数

乡镇(街道)

学校

渤海中学

招录人数

实验小学

59

李溪镇

33

民族小学

106

麻旺镇

99

桃花源小学

39

泔溪镇

16

桃花源街道

59

车田乡

10

钟多街道

24

腴地乡

14

板溪镇

13

毛坝乡

9

小计

300

酉酬镇

29

乡镇(街道)学校

酉州中学

实验中学

桃花源中学

酉水河镇

12

铜鼓镇

6

5

5

偏柏乡

11

涂市镇

3

4

4

大溪镇

21

楠木乡

1

1

1

可大乡

9

丁市镇

9

9

10

五福镇

14

宜居乡

4

5

5

苍岭镇

12

万木镇

8

7

7

双泉乡

5

后坪乡

3

4

3

庙溪乡

9

天馆乡

3

3

4

浪坪乡

12

黑水镇

7

6

6

龚滩镇

18

花田乡

1

2

1

清泉乡

7

板桥乡

2

2

3

两罾乡

8

官清乡

3

2

2

小河镇

16





兴隆镇

16





木叶乡

7

小计

50

50

51

南腰界镇

13

合计

451

合计

400

附件4


酉阳自治县2022年“小升初”派位人数安排表


招生学校

招生范围形式

参与派位人数

随机派位计划

酉州

中学

桃花源小学派位

386

124

962+校指标入学人数

实验小学派位

590

190

民族小学派位

1060

341

桃花源街道派位

587

189

钟多街道派位

237

76

板溪镇派位

131

42

桃花源

中学

桃花源小学派位

386

69


533+到校指标入学人数

实验小学派位

590

105

民族小学派位

1060

189

桃花源街道派位

587

105

钟多街道派位

237

42

板溪镇派位

131

23

实验

中学

桃花源小学派位

386

193

1496+到校指标入学人数

实验小学派位

590

295

民族小学派位

1060

530

桃花源街道派位

587

293

钟多街道派位

237

119

板溪镇派位

131

66

渤海中学

龙潭镇派位

1776

1276

1276+400

龙潭中学

龙潭镇派位

1776

500

500

合计

4767

4767

4767+到校指标入学人数


说明:由于毕业学校排序及派位学校排序将临时抽签确定,由此分配到各校的派位人数将会出现1-2人的误差,因此以实际派位公示人数为准。


附件5


酉阳自治县2022年“小升初”多校划片随机

派位办法


一、县城片区“小升初”多校划片随机派位办法

(一)派位对象:城区直属小学、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指标到校录取以外的小学毕业生。具体人数根据初级中学招生计划数与相对应的小学毕业学生数的比例测算。

(二)派位规程:

1派位方式。以学生学籍号(教育部电子学籍管理系统自动生成,一人一籍,下同)为依据实行随机派位。

2派位流程。

1)公布学生学籍号。以校为单位,将审核后符合派位条件的学生学籍号由小到大排列进行公示。

2)确定五个法人单位学籍排位顺序。由城东社区、城南社区、花园村、东流口村、洞底村的村(社区)主任分别代表实验小学、民族小学、桃花源小学及桃花源街道教管中心、钟多街道教管中心五个法人单位抽取1”“2”“3”“4”“5的学籍排序顺序号。

3)确定学生学籍排位顺序。按照五个法人单位所抽取的学籍排序顺序号,将抽到1的法人单位的所有小学毕业学生(除去指标到校学生,下同)的学籍号由小到大进行排序,接着将抽到2的法人单位的所有小学毕业学生的学籍号按照由小到大的顺序紧接其后,这样依次将抽到“3”“4”“5的所有小学毕业学生排完,形成《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含直属小学)2022年小学毕业生学籍排序顺序表》。

4)对派位学生分组,按照三个招生学校计划数确定每轮组合人数(以此作为派位学生分组数),今年每轮组合人数确定为28人,即从1号到28号为一轮组合,29号到56号为二轮组合,57号到84号为三轮组合,依次类推,直到排完为止。将每轮组合中对应号数分为一组,即1号、29号、57号、85号……为一个组;2号、30号、58号、86号……为一个组;3号、31号、59号、87号……为一个组,……28号、56号、84号、112号……为一个组;这样将所有学生分为28个组。

5)实施抽签派位,可以先通过抽签方式确定三个招生学校抽签代表的出场顺序,三个抽签代表再分别按照出场顺序实行抽签,按照1—28号制作28个签号,三个抽签代表分别代表桃花源中学、酉州中学、实验中学抽签,桃花源中学抽取5人,酉州中学抽取9人,实验中学抽取14人。抽完后在集体展示并公布结果。

6)确定学生派位学校,抽到1号的这组的全体学生就派位到抽签代表所代表学校就读,抽到2号这组的全体学生就派位到抽签代表所代表的学校就读,抽到3号这组的全体学生就派位抽签代表到所代表学校就读,抽到4号这组的全体学生就派位到抽签代表所代表学校就读,抽到5号这组的全体学生就派位到抽签代表所代表的学校就读,依次类推,28个组学生全部派位到对应学校就读。

7)公示。将派位结果公示。

8)发放入学通知。由桃花源中学、酉州中学、实验中学给小升初学生发放入学通知。

(三)有关要求

1“小升初”随机派位工作由县教委牵头,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组织实施。

2派位流程全程接受县纪委监察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支两委、家长代表监督,公证机关全程公证。

3派位流程全程录像。

4派位工作必须公平、公正、公开,严禁徇私舞弊,严禁违规操作。

二、板溪镇“小升初”派位工作按照本办法执行,由镇教管中心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实施。

三、龙潭片区“小升初”实施办法。龙潭片区2022“小升初”派位工作在龙潭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本镇实际,另行制定方案,由龙潭镇教管中心组织实施,渤海中学龙潭中学配合。



附件6


酉阳自治县县城片区2022年“小升初”随

派位工作方案


一、派位时间

2022710—15日(暂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派位地点

酉阳二中大会议室。

三、组织机构

成立派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石志明县政协副主席

成 员:黄成林县教委主任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县信访办主任

县司法局局长

李远强县公安局副局长

石胜河县人大社建民族委主任

冉燕毅县政协教科卫体文化文史委主任

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李姿钟多街道党工委书记

吴庆武桃花源街道办事处主任

四、职责分工

在派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如下工作组,分别开展随机派位的有关工作。

(一)派位组

长:黄成林

副组长:李姿、吴庆武、彭汀、昌生

员:县教委基础教育科、桃花源街道教管中心、钟多街道教管中心工作人员,城北社区、城东社区、桃花源社区、玉柱社区、城南社区主任,花园村、东流口村、洞底村村委会主任,县司法局两名公证人员。

主要职责: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具体组织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含直属小学)“小升初”抽签派位工作,确定城区学校学生学籍排序顺序及学生随机派位学校。

(二)监督组

:石胜河、冉燕毅

副组长:冉国强、杨永媛、陈治华

员:县教委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四个送生学校家长代表各2人。

主要职责:对派位组的派位工作进行现场监督。

(三)维稳组

长:李远强

副组长:东、冉国强、杨永媛、齐

员:县公安局有关民警,县信访办、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各3人,城北社区、城东社区、桃花源社区、玉柱社区、城南社区和花园村三职干部,县教委安全稳定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随机派位现场的治安工作及随机派位结束后的信访维稳工作。

(四)宣传组

长:

副组长:英、龙

员: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1人,县融媒体中心记者2人,县教委办公室工作人员2人。

主要职责:2022年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实施方案进行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并对现场派位工作进行纪实报道,对现场派位工作进行全程录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