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09E/2022-00024
[ 发文字号 ] 酉阳教安〔2022〕4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15
[ 发布日期 ] 2022-02-17

酉阳自治县教育系统 2022年安全稳定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字号:

酉阳自治县教育系统

2022年安全稳定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不断推进学校安全治理现代化,进一步解决学校安全发展和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达到“设施无隐患、管理无漏洞、教育无盲区”要求,防止较大以上涉校涉生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紧密围绕“六个坚决防止”总要求(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到市进京上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个人极端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网络舆情炒作事件),切实做好教育系统平安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三个杜绝,一个减少”总目标(杜绝校园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杜绝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杜绝集访群访事件发生,减少一般安全事故发生)。

三、重点任务

(一)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

1.严格党政领导责任。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安全稳定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强化各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定期召开例会,研究本学校(单位)安全稳定工作。

2.严格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学校(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责任、宣传教育、风险研判、安全培训、安全巡查、安全管理、预案演练、应急救援等工作措施。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工作负责人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统筹、重点推进和检查考核。各乡镇(街道)教管中心要强化对辖区学校的安全监管。

(二)强化规范的安全教育

3.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全面落实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程,落实课程计划,确保每学期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8课时。积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使用的校本教材。

4.注重师资培养。安全教育教师是学校实施安全教育的主要力量,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专兼职安全教育教师的选拔、配备、培养和培训,保证具备一批满足安全教育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安全教育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其安全教育专业化水平和能力。要把安全行为能力培养和校园安全文化培育作为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把提高安全行为能力作为安全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5.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既要充分利用安排的安全教育课程课时,实施规范化的安全教育,还要兼顾安全知识技能的多学科交叉性和安全素质培养的全过程性,在其他课程教学和活动中有效灵活渗透。要注重发挥公检法、应急、医疗、市场监管等专业部门的作用,结合时令季节和各块安全工作特点和重点,认真开展防欺凌、防诈骗、防邪反邪、反恐防暴、消防、防溺水、交通、食品卫生、禁毒、网络、心理健康等各类专题教育,突出抓好学生的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三生”教育,提高教师、学生安全素质。要充分发挥重庆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便利性,提升安全教育效果。

(三)落实有效的预防治理

6.构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努力实现学校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主管部门有效监管、学校落实责任、师生有序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学校校园公共安全防控水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7.强化风险研判管控。各学校要把风险、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务实开展风险常态研判,建立风险清单台账和风险动态数据库。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风险研判和重大灾情的临灾研判,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8.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各学校要根据可能造成事故的“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的不安全缺陷”等原因,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隐患,强化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所有层级、所有岗位人员的责任内容和范围,建立全员安全目标考核机制。强化日常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制度。

9.强化灾害监测预警。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要加强预报预警,完善持续高温、暴雨、大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预警响应机制,及时组织开展针对性风险研判,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10.强化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创建活动,健全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机制,规范消防管理行为,提高消防管理水平;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教育课时,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全面推行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配齐配足消防设施设备,做好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日常维护,确保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格用电用气用油安全管理,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11.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信访稳定。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稳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有效排查化解绩效工资改革、职称评定、临聘人员养老保险、招生就业、农民工工资等热点焦点问题,着力解决好师生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防止因矛盾激化而引发师生越级上访、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对存在极端言行或苗头的不稳定因素必须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采取妥善措施疏导情绪,强化管控,严防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四)开展精准的专项整治

12.深化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学校要主动作为,积极会同公安、交管、应急管理、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全面彻底整改各类涉校安全隐患。要突出抓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用电用气用油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整治。

13.加强自然灾害专项整治。各学校(单位)要集中、全面、系统地开展气象、地质等各类自然灾害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做好施工形成的高切坡区域、地质滑坡点、危房、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14.严格校车安全管理,落实校(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校车驾驶员及跟车教师责任,发挥校车联席会议的协调、指导作用,形成管理合力,实现全程管理。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和车辆维护。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与民办办学机构的年检、等级评定挂钩。

15.推进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各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研判,严格落实《酉阳自治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酉阳教安〔202011 号),分析本地本校影响安全的根源性、本质性问题以及问题出现的原因,形成清单并针对性地逐一制定解决问题的关键举措。要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围绕任务(问题)清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核心,也是行动指南。要坚决防止用常态化工作和一般性排查整治替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6.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运行。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防范机制,全面摸排教育系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机制,推动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

17.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各学校(单位)要强化宣传,持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时效性,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公安、司法等部门,积极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要通过专题讲座、班会、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18.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学校、禁毒教育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学校等创建活动。

(五)筑牢坚实的基层基础

19.加强基层管理。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机构,厘清职能职责,做到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门办公场所。统筹学校安全信息员、交通劝导员、消防巡逻员、门卫门岗等基层力量,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专业化水平。

20.继续推进安全防范标准化建设。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160号)以及《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加快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渝公发〔2019108号)要求,2022年要继续保障经费投入,不断加强校园保卫队伍、校园物防设施、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实现中小学、城市幼儿园、城镇幼儿园及乡村幼儿园2022年底前专(兼)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及与公安系统联网率达到100%;城市、城镇及有条件的乡村,要在校园门口设置隔离栏、隔离墩或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各校要结合实际,加快完善防高坠设施建设,加强防高坠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减少学生高坠事故。

21.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建设。完善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加强校园门卫安全管理和上下学校园门口教职员工值守制度,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查。严格实行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和安全检查制度,内部人员、车辆出入证制度,幼儿园家长接送制度,防止无关人员、精神病人、来历不明人员进入校园,防止不法人员将危险品带入校园制造事端。强化校园及周边巡查制度,严格落实每月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制度,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

(六)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

22.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县教委将组织开展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干部的培训,各学校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层级、多轮次的学校应急管理人员培训,打造作风扎实、业务精通的应急管理队伍。

23.开展常态应急演练活动。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使教职员工明确职责任务、熟知处置流程,提高其第一时间参与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能力,使学生、幼儿掌握基本的防范应对突发风险的方法。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隐患,对应急预案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和修订完善。

24.建立应急联动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涉校园案事件应急指挥、联动处置、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一体化机制,加强对各类涉校园安全信息的搜集掌握、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线索,及时采取防范处置措施。增强重大案事件发生后的舆情应对能力。一旦发生重大案事件,按照依法办理、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在做好案事件调查处置的同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炒作和恐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七)强化执法检查和督导督查

25.严格落实《酉阳县教育系统2022年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计划》,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各牵头科室要提前做好监督检查方案,严查学校安全工作违法行为,对安全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行为要严格执法。

26.严格落实《酉阳自治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督导细则》,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考核。

27.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办公室要加强对辖区学校安全工作的督导督查,对安全管理混乱,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对长期不重视安全工作,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县教委将进行约谈和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