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09E/2021-002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1-07
[ 发布日期 ] 2020-01-13

酉阳县2020年艺术工作发展报告

字号:

酉阳县2020年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年度报告

市教委:

根据重庆市教委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函〔20153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区2020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2020年,我县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文件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向真、向美、向上”的特质,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积极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工作内容

今年以来,我县艺术教育工作重点实施以下内容:整合教育教学资源,落实艺术课程;加强艺术师资建设;打造艺术教育环境,开展艺术活动,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加强学生艺术社团建设;积极研究和探索建立我县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和年度报告制度;完善艺术教育管理,加强艺术教育督导与宣传力度;加强艺术教育设施设备建设和经费投入,努力开展好常规工作,寻求新的突破。

三、工作情况

(一)艺术课程建设

我县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开齐艺术课程,现在,小学每周艺术课程总课时是4节(音乐、美术各2节),初中每周艺术课程总课时是3节(音乐、美术各1.5节),普通高中按《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规定,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高一高二保证每周音乐美术各1课时);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保证72学时,并把课程落实纳入每期开学工作检查和年度考核内容。同时要求学校艺术教师专职专用,没有艺术教师的必须兼职担任,艺术课不能挪作他用;近年来,我县实施城区学校艺术教师到乡镇学校支教一年,各校根据自身特色发展需要,可外请校外培训机构艺术教师到学校任教,实施情况较好,如:民族小学、实验小学等;要求学校选订正规艺术教材实施艺术课程,现在使用的是人教版、西师版、人音版教材,确保艺术课程科学规范施教。

(二)艺术师资情况

为保证艺术教育师资,我委积极向相关部门反馈艺术教师现状,申请编制并尽力配齐配足艺术教师。2017年我县中小学(含职教中心)144所学校今年调研结果,全区现有艺术专业教师358人(其中音乐专业152人,美术专业179人),占艺术教师的58%,兼职教师251人,占42%。高级职称49人,占13%,中级职称216人,占60%,初级职称93人,占27%。但全县艺术专业教师仍缺编251人,艺术师资不足,也有挪用艺术教师的现象,亟待争取充实艺术专业教师,落实专职专用。2020年全县艺术教师共有20人参加县级及以上培训,占艺术专业教师总数的5%,培训次数和均衡性需要进一步加强,艺术教师的专业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艺术教育管理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渝府办发〔2016154号文件精神,明确了县级各部门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同时细化了县教委各科室的任务,有效推动我区学校美育工作的向前发展。我县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和规划、艺术工作的考核、艺术活动的组织由体卫艺科负责;艺术教材的征订由基教科负责;艺术教师培训由人事科负责;艺术课程的指导、教研由教科所负责;校外艺术培训机构监管由成职教科负责;功能室及艺术器材配备由技装中心负责。在艺术教育的管理中,县教委尽量保证各科室间配合,坚持以《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从艺术课程落实、师资建设、功能室的建设和使用、学生艺术团体打造、“2+2”项目的实施、学生艺术活动月活动的开展、艺术工作评价制度完善几方面入手,建机制、抓普及、突重点、创特色、出成果,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管理科室较多,管理工作还需多多配合与加强。

(四)艺术教育功能室及设备状况及经费投入

2020年我县有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数量692间,比2019年增加20间,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的学校数144所。2020年艺术教育经费投入150万元(含硬件投入、艺术教师培训、艺术活动),比上一年下降。总体看,艺术经费总投入和功能室总数逐年增加,但学校均衡差异仍需改善。

(五)学生社团建设及艺术活动

我县学校有校级社团总数125个,比上一年增加4%,校级及以上活动场次120(包括艺术活动月节日庆典艺术教育进社区主题活动等等),平均每校每年2场活动,学生参与活动比例60%。全县各校都参加了中小学生艺术活动月合唱、校园集体舞、课堂器活动,县教委组织开展了县级现场展演,同时举办了教师合唱大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总体来看,学生社团数量在增加,水平也在大幅度提升,市级比赛成绩突飞猛进,比如职教中心艺术团、民族小学合唱团、职教中心校园集体舞队等;艺术活动组织更加严密,学校参与率百分之百,学生参与面大幅增加,宣传力度加大,社会关注度高,艺术尖子和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整体节目水平明显提高。

(六)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我县积极创建良好的校园艺术环境,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一是打造学生业余艺术团,包括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花样跳绳队、绘画小组、摄影小组,现有学生艺术团125个;二是积极开展“2+2”项目及班级展示活动,让学生都参与到体育艺术科技兴趣小组中来,抓普及,出精品,选拔艺术尖子;三是学校举办艺术节或者单项艺术比赛活动,比如:校园歌手赛、器乐比赛、舞蹈比赛、摄影展、绘画展等,特别利用“六一”“国庆”“12.9”等节庆日,举办综合文艺展示活动,展示艺术教育成果;四是传承优秀中华民族艺术项目,我区要求学校必须选择一项优秀民族艺术或体育项目进行传承,并纳入艺术展演必选项目(已经两届),效果良好,比如:龙潭中学花样跳绳、凉风中心校的巴乌、民族小学葫芦丝、号实验小学摆手舞;五是积极打造大课间活动,把艺术、体育、民族与育人理念相结合,学生既乐于参与,又活跃了校园氛围,比如凉风小学、民族小学等。六是积极创建特色艺术学校,共有市级艺术艺术特色学校4所:实验小学书法、民族小学器乐(葫芦丝)、龙潭中学的跳绳、龙潭希望小学的书法。

(七)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及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

按照市教委转发教育部三个文件精神,我县制定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标准(试行),要求我区学校从2015年秋季开始,对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2020测评结果:其中音乐优秀1%95人),良好2%307人),合格占47%1390人);美术优秀4%641人),良好5%815人),合格占11%1828人)测评现状:测评方法比较简单,需进一步规范,学生艺术素质水平不高,一切在摸索完善之中。

我县学校从艺术课程、艺术活动、艺术教师、条件保障、特色发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加分几方面,对学校艺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评,然后向社会公示,自评结果为:优秀14所,占11%,良好35所,占20%,及格68所,占47%,县教委将对各校自评结果在县教育网站进行了公示。

同时,县教委也在相应调整完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考核机制,完善对艺术教师、艺术学科、艺术工作的科学考核。

酉阳县教育委员会

2020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