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09E/2021-00131
[ 发文字号 ] 酉阳教委发〔2020〕10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4-16
[ 发布日期 ] 2020-04-2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 实施意见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

实施意见

各乡镇(街道)教管中心、单设中学、直属学校: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通过延迟开学、在线授课、家校互动等多措并举,“停课不停学”工作有序开展。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细致做好中小学复学准备,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及市卫健委、市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信访办、市残联会《关于印发重庆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卫函〔2019〕17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重庆市教育系统心理防疫工作现状调查的通知》(便笺﹝2020﹞—105)、《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指南》等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现就全面推进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逐步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机构,加快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宣传工作、心理健康辅导室的建设和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学校心理危机筛查和转介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总体评估内容,保证心理辅导活动课课时数,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积极有效地推进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我县广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二)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及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与实效性,切实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坚持发展、预防和危机干预相结合。要立足教育和发展,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挖掘他们的心理潜能,注重预防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在应急和突发事件中及时进行危机干预。

——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全体教师都要树立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注重教育方式方法,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

——坚持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相结合。要在教师的教育指导下,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培养学生自主自助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二、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其重点是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内容。

小学低年级主要包括:帮助学生认识班级、学校、日常学习生活环境和基本规则;初步感受学习知识的乐趣,重点是学习习惯的培养与训练;培养学生礼貌友好的交往品质,乐于与老师、同学交往,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感受友情;使学生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初步学会自我控制;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新集体和新的学习生活,树立纪律意识、时间意识和规则意识。

小学中年级主要包括:帮助学生了解自我,认识自我;初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究精神,树立自信,乐于学习;树立集体意识,善于与同学、老师交往,培养自主参与各种活动的能力,以及开朗、合群、自立的健康人格;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感受解决困难的快乐,学会体验情绪并表达自己的情绪;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角色意识,培养学生对不同社会角色的适应;增强时间管理意识,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学习与兴趣、娱乐之间的矛盾。

小学高年级主要包括: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和兴趣爱好,在各种活动中悦纳自己;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端正学习动机,调整学习心态,正确对待成绩,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开展初步的青春期教育,引导学生进行恰当的异性交往,建立和维持良好的异性同伴关系,扩大人际交往的范围;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正确面对厌学等负面情绪,学会恰当地、正确地体验情绪和表达情绪;积极促进学生的亲社会行为,逐步认识自己与社会、国家和世界的关系;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初中阶段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初中年级主要包括:帮助学生加强自我认识,客观地评价自己,认识青春期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适应中学阶段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要求,培养正确的学习观念,发展学习能力,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积极与老师及父母进行沟通,把握与异性交往的尺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鼓励学生进行积极的情绪体验与表达,并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有效管理,正确处理厌学心理,抑制冲动行为;把握升学选择的方向,培养职业规划意识,树立早期职业发展目标;逐步适应生活和社会的各种变化,着重培养应对失败和挫折的能力。

高中年级主要包括: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自我意识,树立人生理想和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掌握学习策略,开发学习潜能,提高学习效率,积极应对考试压力,克服考试焦虑;正确认识自己的人际关系状况,培养人际沟通能力,促进人际间的积极情感反应和体验,正确对待和异性同伴的交往,知道友谊和爱情的界限;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承受失败和应对挫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特长和社会需要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职业志向,培养职业道德意识,进行升学就业的选择和准备,培养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三、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标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使学生学会学习和生活,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主自助和自我教育能力,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及时给予必要的危机干预,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二)学校逐步建成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和工作机制,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场所得到保障,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到位,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全面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全面提升。

1. 建设心理辅导室。中小学校要设立心理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讲师。有条件的学校可设立心理咨询中心。

2. 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计划。心理健康教育与品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家庭教育、社会实践等相结合,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开课率要达100%。

3. 强化学生心理咨询服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提供心理排查、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测试和危机援助等服务。每个教学周内,学校心理辅导室开放时间小学不少于2课时,中学不少于4课时。

四、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师资力量是决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要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和德育教师为主体,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向全员辐射。

1. 配置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原则上各乡镇(街道)教管中心、单设中学、直属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规模较大的学校要适时增加配置,尚未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学校可以通过教师转岗等方式完成配置。同时参加了县、市、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卫生健康培训的老师要明确为学校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已经配有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的学校不得挪作他用,未配备的学校在今后新教师招聘中要优先申报招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岗位。

2. 各学校应积极提倡教师参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心理辅导室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班主任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有效提升学校心理辅导活动课的开课率和个案辅导的来访满意率。

3. 各学校须建立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发挥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二)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计划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各学校应健全完善课程建设组织网络,合理安排时间,规范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使用。

1. 各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组,由德安办负责人或心理辅导室负责人担任组长,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班主任担任组员。学校心理辅导活动课教学任务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班主任承担。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组须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开展观摩课、优秀辅导课设计方案、优秀个别辅导方案等教研评比活动,评选和表彰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优秀教师,待遇等同于其它学科。

2. 学校要根据计划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具体课时在学校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地方或校本课程中统筹解决。保证每班每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不少于2课时,每学期不少于8课时。

3.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要确定好各年龄段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内容安排应遵循各年龄段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并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情况选择主题。重点加强青少年学生的生命教育、青春期教育和亲子辅导,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要防止中小学心理辅导活动课的学科化倾向,避免将其作为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和心理学理论的教育,注重引导学生人格积极健康发展,最大程度地预防学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塑造学生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

4.心理健康教育课以活动教学为主,以提高学生整体心理素质为主要任务,采取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创设、角色扮演、心理游戏、心理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三)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 积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学校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设心理活动课和专题心理讲座,班主任要利用班会课时间开设心理活动课。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季节变化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如小学以游戏和活动为主,初中以活动和体验为主,活动的形式要多种多样,坚决防止学科化倾向,不得组织考试。中小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死亡心理品质,促进向上身心可持续发展,积极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学前教育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开展以学前儿童家长为主的育儿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学前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特殊教育机构要结合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等特殊学生身心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心理品质。

2. 重视开展个别心理辅导。由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定期分析学生心理状况,对个别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除心理困惑或障碍。问题较严重的学生要及时送专业心理咨询机构进行治疗。心理辅导必须在学生知情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严格遵循保密原则,保护学生隐私,谨慎使用心理测试量表或其他测试手段,不能强迫学生接受心理测试,禁止使用可能损害学生心理健康的仪器,要防止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化、医学化的倾向。

3. 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渗透。要充分发挥与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相关的德育课程的作用,在学科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注重情感、志趣、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4. 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加强发挥班级安全信息员的培训和管理,发挥其作用,促进学生之间相互了解心理动态,随时掌握周围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以便进行适时的个别辅导。

5. 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引导、鼓励、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文体社团、兴趣小组、社会公益服务等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团队精神,在集体活动中及时化解孤独、郁闷、焦虑等心理困扰。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家长会、心理健康专家讲师团进校园等形式,精心组织安排,结合本地本校学生阶段特点,面向学生及家长积极开展专题报告会、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6. 普遍开展战“疫”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战“疫”专题教育,针对学生特点,注重教育效果,给学生上好“人生成长大课”。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增强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战“疫”先进典型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7.高度重视师生心理疏导。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影响,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在认真开展分析评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要统筹考虑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特殊情况,加强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重视学校整体环境创设,有效缓解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尽快调整好状态,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教学工作和学校生活。

(四)加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

心理辅导室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排解心理困扰的专门场所,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

1.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要坚持安全舒适、保护隐私、方便出行的原则,有条件的学校可进一步拓展心理辅导室功能,增设团体辅导室、心理测量室、宣泄室、放松室、沙盘游戏室等功能室,引入心理测量和危机干预软件,实现心理档案电子化管理,努力打造科学规范、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心理健康教育场所,促进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见实效、上台阶、出亮点。

2. 学校应建立心理辅导室工作制度,包括辅导室使用及管理制度、辅导人员工作职责、辅导室值班制度、辅导预约制度以及辅导档案建立与保管制度等,规范学生心理档案,定期开展典型个案研讨活动,不断提高心理辅导室工作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3. 心理辅导室应落实人员负责管理,建立明确的值班制度并予以公布,安排固定的开放时间,每天小学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学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落实专(兼)职教师值班并接待辅导。同时要做好个别心理咨询情况记载和咨询内容记录,并定期召开心理咨询工作人员会议,评价咨询效果,交流咨询心得。其他功能室按照需要开放,各功能室要有日常使用记录。

4. 探索设立学校心理信箱,收集、总结、分析学生存在的共性心理健康问题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典型经验,以便不断改善学校整体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心理辅室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整体发展。

5.设立班主任聊吧。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心理辅导室开辟专门的区域,布置温馨美好的环境,方便班主任一对一的和学生谈心,为学生答疑解惑,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对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五)开展中小学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

中小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有效的中小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对于及时发现中小学生心理问题,预防各类极端心理事件(自杀、自残等)的发生,维护校园稳定和学生身心健康,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1. 学校要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心理危机评估小组,建立校园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处置机制,制定处置预案,强化责任,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切实减少学生极端心理事件的发生。在必要时,可向县、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或各类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寻求支持。

2.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各学校可借助专业的心理测评信息化工具,以量表、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测评,根据测评结果,结合日常观察、访谈等,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检测和分析,科学筛查重点关注对象,编制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测评报告,以年级为单位,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生的动态追踪式心理健康档案,为学校教育教学和德育安全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其中,对一般心理危机的学生,学校可开展相关的心理健康团体教育活动、讲座、心理咨询和辅导。对存在严重或重大心理危机的学生,学校应制定“一人一策”干预方案,做到及早发现、及早预警、及早转诊,避免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各类冲突。

一般心理危机学生:主要是指在学习或生活中因适应困难、人际失调、情感受挫等原因出现轻微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对于一类危机的学生,由班主任负责制定干预方案,及时加以疏导和干预。

严重心理危机学生:主要是指在学习或生活中遭遇突然打击而出现明显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对于二类危机学生,由年级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协助班主任制定干预方案,报分管领导备案,并及时通知其家长,协助家长做好教育、疏导、监控工作。

重大心理危机学生:主要是指患有严重心理障碍(如患有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焦虑症等)或精神分裂症并已确诊的学生,自杀未遂或有自杀倾向的学生。由德育安全办公室主任、心理辅导室负责人协助班主任制定干预方案,并报学校主要领导备案。对此类危机学生,学校心理危机评估小组经过评估认为已超出学校辅导范围的,要及时按有关规定通知、建议家长将学生转介给精神疾病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坚决防止因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发生,并保存好书面记录等资料。

3. 高度关注重点预警时段,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一是新学期开学前后,极易诱发或加重部分有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发生极端行为。二是春季的3-5月是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期,极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并导致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概率增加。三是重大考试前后,也会引发心理危机行为。四是重大生活事件发生后,中小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遭遇突然打击后,如人际冲突、教师处罚、亲子冲突、家庭变故等,也极易采取极端行为。

4. 高度关注重点预警对象,重点关注预警对象的情绪变化。一是各类精神疾病的学生。学校应高度关注有各类精神疾病的学生,特别是抑郁症患者。二是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三是明显性格偏差的学生。情绪冲动,做事不考虑后果,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甚至会采取极端手段,极易给自己或他人造成恶性后果。四是亲子关系不良的学生。特别是离异、重组、留守等家庭普遍缺少温暖,家长过分注重学习成绩、缺少情感交流、教育方式不当,在发生亲子冲突后极易导致学生的极端行为。五是其他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对象。心理健康普查测评中筛查出来有严重心理障碍或轻生倾向的学生;遭受突然打击和受到意外刺激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身体出现严重疾病、情感受挫、人格受辱、发生严重人际冲突、发生重大财产损失等遭遇性危机之后所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谈论过轻生并考虑过轻生方法的学生;情绪异常突变的学生;感觉活着没意思的学生。

5.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卫教融合”体系。选聘卫健部门专家兼任学校卫生副校长,指导学校制定健康教育方案,发挥好校医作用,开展青春期健康问题和心理疾病问题的咨询与辅导。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共同抽调人员组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每年进行巡回指导、帮扶,危机个案的研判、会诊。

6.创新和完善心理健康服务方式。通过家庭教育讲座、亲子互动等形式,提高家长科学育子理念、知识、能力水平,增进亲子有效沟通,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密切与村社联动,及时了解遭受欺凌、校园暴力、家庭暴力、性侵犯以及沾染毒品等学生情况,并提供心理创伤干预。要通过“校社合作”引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或心理服务机构,为师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要定期对教师开展心理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心理疏导工作。

五、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求

(一)县教委将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逐步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学校督导评估考核体系,适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督导检查,表彰推广先进学校做法,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发展性心理辅导和心理支持。

(二)各学校要落实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主体责任,要建立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看,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社会公益组织、企业参与和帮助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机制、措施。

3.各学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保障防控物资,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战“疫”精神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坚决防止麻痹厌战思想和侥幸心理,务必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教育教学质量。

附件:1.各学段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参考目录

       2.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培训参考目录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0年4月16日

附件1

各学段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参考目录

面向群体

教育主题

1-3年级学生家长

《战新冠,战神“兽”,家长如何做好“第一老师”》——家庭教育和矛盾管理的审视和妙招

小学4-5年级学生

《成长中的我们,疫情中的他们》——疫情背景下小学生的生涯意识启蒙

6年级学生

《攻克学困病毒,掌握学习良方,求学路上的进阶策略》——疫情年小学毕业班的学习战略和战术指导

7-8年级学生

《成长中的我们,疫情中的他们》——疫情背景下中学生的生涯意识启蒙

9年级学生

《志存高远,在灿烂盛夏遇见更好的自己》——正确面对应试心理,克服考前的心理焦虑紧张

高中一、高二年级学生

《我们的当下》——做好自我调适,做好情绪管理

高三年级学生

《“新高考”、心打法》——疫情年高考生的学习技巧和压力管理;直面升学与就业的心理调试

高中学生家长

《要弹又要纺,暖心棉袄阻力高考》——家长对高三考生的情形和学习支持

《一次不平凡的冲刺》——疫情时刻的高中家庭建构支持

附件2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培训参考目录

面向群体

培训主题

学校领导班子、德育主任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概论培训指导

教育心理学培训指导

学生心理问题处理方法与技术

心理测评与心理档案的建立

心理咨询室的建立、管理与使用

教育科研与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研究

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教职员工

教师自我发展

疫后教师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

班主任自我状态的评估和应对

复学后班主任的工作处境复盘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

教师如何帮助学生加强心理维护

教师的心理健康及维护

学生心理辅导

关于学生心理棘手问题的应对

学生心理异常的问题表现与识别

疫后学生心理防护和个性化辅导

积极心理学在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初中/高中毕业生考试焦虑与减压心理辅导

心育体系构建

班主任、心理教师视角下的疫情后的反思与成长

班会课、家长会的创新设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