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桃花源中学

日期:2022-11-16       
字号:

    桃花源中学是酉阳自治县教委直属学校。该校址之前是酉阳县职业教育中心所在地,从1986年到2011年经历了酉阳县民族职业中学校、民族高级职业中学校、酉阳职业教育中心三个阶段,约26年办学历史,2011年至2014年闲置,2014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此成立一所初级中学,即今天的桃花源中学。

学校位于金银山下,毗邻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读书学习的心之佳园。学校占地面积42.25亩,校舍面积14338平方米。配备有36间班班通教室、16间功能室、8间实验室及准备室、2间多功能教室。现有图书3.73万册,教学仪器设备202.33万元,固定资产3160万元。现有在校学生1900人,37个教学班,在岗教师131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1人,教师平均年龄34岁。

桃花源中学秉承“正气卓越,责任担当”的办学精神,以美美与共的生命自觉筑牢“让生命卓越成长”的育人理念。统筹自然生命的“长度”、社会生命的“宽度”、精神生命的“深度”、政治生命的“高度”,着力“培养有责任担当的合格公民”。

桃花源中学精心打造书香、快乐、健康、平安校园。践行“为学而教”教学理念,培育“书香社会·学在酉阳”内涵,倡导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立足特色开设篮球、足球、版画、剪纸、书法等校本课程,传承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开创“体育家庭作业”,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聘请心理团队辅导,坚持每天晨跑,师生共同参加升旗仪式,促进身心健康;实行统一校服、统一管理,推行一卡通吃住行,每周坚持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食品安全卫生督查,开展应急演练,排查校园周边环境,保障生命健康。

建校以来,全体桃中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创建“五心教育”“家校共育”“自主管理”德育品牌,获得“重庆市绿色学校”“重庆市民族特色学校”“重庆市自然笔记示范校”“重庆市智慧校园试点单位”“重庆市家校共育课题试点单位”“重庆市校园足球与篮球特色学校”等十余项荣誉称号。教师获国家级荣誉1人、市级荣誉8人,市级优质大赛一等奖3人。成功申报2项国家级课题和4项市级课题,建校至今连续被评为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当下,学校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加强“五项管理”,盯紧“双减”工作目标,以绩效改革和县管校聘试点为契机,全力将桃花源中学(铜鼓校区)打造成集团办学深度融合酉阳样板“五项管理”示范校乡村教育振兴“新标杆”、课堂改革的“新样态”、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样本”。铜鼓中学目前在校生329人,教职工47人,旨在用管理之变改变教师,用教师之变改变教育,用教育之变改变学生,用学生之变改变口碑,深度融合管理发生很大变化,社会良好口碑得到逐步恢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