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09E/2021-0016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03
[ 发布日期 ] 2021-06-03

酉阳自治县教育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市上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紧扣酉阳委法〔2020〕1号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着力抓学习、建机制、强责任、提效能、严履职,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做法成效

(一)提高站位抓理论武装。一是夯实理论学习。通过各种会议、文件、培训、橱窗、报刊以及网络等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干部教师全员、全面、全程学系列讲话、学论述摘编、学会议精神、学文件政策、学法律法规,教委主要领导带头逐章逐段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示范带动各级各类学校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师生法治观念、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明显增强,确保了法治理论理解到位、法治要求执行到位、法治工作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召开教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主任办公会12次。二是营造舆论氛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持续加强法治教育环境建设,通过展板、板报、橱窗、广播等形式,开辟法制教育园地,法治教育文化建设明显增强;加强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法治教育工作联动,聘任县检察院38名同志为法制副校长,以“莎姐进学校”活动为载体,县检察院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为各年级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及知识讲座63场次。同时,各学校设有法治副校长、法治教育教师、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法治宣传队伍切实加强;积极搭建法治宣传平台,常态组织“学宪法.讲宪法”、“民法典进校园宣讲”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丰富了法治教育载体;将诚信教育作为教师师德师风、学生法治教育的重点,在高考考试中,学校签订规范招生考试行为承诺书,监考教师签订认真履责承诺书,班主任签订规范招生承诺书,并将签订《诚信承诺书》作为高三年级报名的前置条件,实现高考考生《诚信承诺书》全覆盖。充分发挥课堂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结合学段、学生、课程特点,将法治教育课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分别全面落实《道德与法治》和《思想政治》等课程教学,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中小学学生品德与法律素养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各学校共制作法治教育宣传展板193块、标语320余幅以及72块宣传橱窗、LED显示屏持续滚动展示播放;已完成对112名教师新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培训工作。

(二)加强领导抓责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政府督学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政府督学包片统筹抓,机关科室联校配合抓,教育督导责任区控面集中抓,各学校落实具体抓的双线运行机制,根据法治建设规划,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年度重点目标任务,逐项对标倒逼推进落实。二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今年以来,我委按照法定职责和权责要求,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对照“一表两单”的要求,进行“立、改、废”,增减相关职权事项,明确责任事项、问责依据、监督方式,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制度,完善权责清单的编制和动态调整工作。

(三)完善制度抓治理水平。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政策程序和内容的合法性审查,注重政策的风险评估、意见征求等重要环节把控,特别是涉及师生教育收费、职称评聘、人事任免、招生工作等切实利益的重大教育民生问题,均广泛公开征求意见,按要求履行公示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和知情权。目前,共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11次,通报26项重大事项,审议通过了39项重大行政决策,先后制发了《酉阳自治县教育事业单位及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酉阳自治县教育事业单位及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酉阳自治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干部管理意见(试行)》等文件,有效发挥了制度规范和保障作用。二是认真开展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今年以来,对清理涉及的文本进行合法性审核、研究论证,逐个提出清理意见,并形成了清理工作报告,按要求已及时将清理结果报送县人民政府、县司法局。三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按照《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各学校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等具体操作问题,同时加大督办和考核力度,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列入督办事项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目标。四是全面开展教育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根据教育系统矛盾纠纷特点,2020年,制发了《关于教育系统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重点探索建设依靠行政调解处理人事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化解校园安全事故处置,同时加强与县司法局的沟通。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78件,已处置72件,其余6件正在调处中,全县教育系统持续呈现和谐稳定局面。

(四)夯实举措抓行政效能。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采取县人民政府网、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岗位职责、人事任免、教师招聘、教师资格申请、各类招生考试等政务信息,切实增强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便于群众办事和监督。今年以来,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13个。二是在政府服务中心开启了涉及教育系列“无差别综合窗口”。落实了“一事通办”清单,对前来办理的39项事宜实行“一次性告知”清单,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三是严格执行教育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和管理,依法管理民办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许可审批严格执行申办标准,严格依法审批。对于已经批办获取许可或资格的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及个人,我委通过多种方式对其进行监管、核查,依法规范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及教师的行为,做到依法治教、依法施教。正按照市上要求,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公众号、授课内容进行清理,涉及50余家,正按程序予以处置。

(五)规范权力抓依法履职。一是加强队伍建设。2020年,根据《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机构改革方案》,批准我委新成立了政策法规科,落实了3名专人,组织27名行政事业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认证考试,通过率100%以上;邀请专家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从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责任和界定执法责任等方面规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增强了执法人员对执法职责、责任追究的认识。二是加强治校管理。发挥“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优化完善教育依法治理机制,加强教育执法监督,推进教育政务公开,依法保障学校履行法定职责,依法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育教学行为。今年以来,依法查处违纪违法行为10件次。三是加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67名法律顾问对决策性事宜、重要决策、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项目建设合同等法律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始终运行在法律轨道之上。目前,共审查教委机关各类合同、文件34件,审查率达100%。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行政审批的效率和行政执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加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制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法制队伍的充实、培训、管理力度,不断提高法制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通过严把立项关、论证关、审查关、备案关、清理关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法律效令和有效执行。三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按“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严格执法检查,严把行政审批关口等各项行政执法工作,确保法律规定得到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