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18       
字号: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局努力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带头学,职工主动学,坚持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线下+线上的学习方式,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做到学习全覆盖;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职工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学深悟透、落地生根,做到入脑入心,使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行动的指南针。

(二)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领导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等制度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联合工作机制,聘请了2名法律顾问和1名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的行政决策、行政诉讼应诉提供法律咨询等,有效提升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设立综合窗口,将缴税和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合并在同一窗口办公,实行存量房转移登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及时办结、同窗出证的登记模式,实现转移登记只跑一次路,只见一个人,达到不动产一窗受理、即办即取的目的。积极推进遗留问题办证工作,截至1231日,登记中心累计解决商品房历史遗留问题办证5848件。其中会审办结大证40件,商业133件(户证),住房5675件(户证),办结率达100%。开通不动产抵押专网申报平台,实行抵押登记远程申报,实现抵押登记(含抵押注销登记)不见面办理。目前,已实现全渝通办川渝通办等跨省办理正在推进。

二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对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规定,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执法、土地、矿业权出让、规划信息等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子网站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主动公开发布,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要求按时答复申请人。

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机制,做到对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有效、公开透明。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公布、备案、清理、监督等程序规定开展工作,加强合法性和公理性审查。对特别重要且影响较大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文件制定和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工作,增强文件的正当性、可行性和公平性,切实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夯实依法行政的制度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系统。法治理论学习以集中学习为主,在一定程度上缺乏主动学、深入学、系统学,特别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得不够全面系统,领会得不够透彻,存在一知半解的现象,未能到达融会贯通的程度,导致运用学习推动工作的能力还有差距。二是普法宣传不够灵活多样。虽然广泛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但是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还不够高,还需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增强群众对自然资源类法律法规的认知。三是亮点工作不够突出。我局虽然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亮点工作上还不突出,创造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举措还不够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推进法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强化应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切实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度,营造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酉阳自治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